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认养辣木树能分红?三明尤溪警方为40名老人追回被骗钱款

2022-02-24 14:54:21  肖起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关派出所组织返赃仪式,老人拿回被骗钱款

东南网2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春兰 文/图 )一棵具有药用价值的辣木树,认养费用400元,每个月还可以获得近30元的分红,一年之后返还认养费用……面对这样相当于“零”投资就有收益的项目宣传,您心动吗?近日,三明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破获一起辣木树认养诈骗案,为40名受害者追回赃款13万元。

2月17日,城关镇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来到城关派出所,送来两面分别印有“人民警察为百姓 失而复得暖人心”“爱心助老献真情 真情温暖老人心”的锦旗,对城关派出所办案民警及时挽回损失表示由衷的感谢。

原来,2019年1月起,多名老人收到尤溪县城关镇一保健品店的宣传单,称可以到店内免费泡脚及领取鸡蛋等小礼品。待与老人们熟识,建立了基本的信任后,保健品店经营者卢某根便开始推荐“投资产品——辣木树”。卢某根介绍,该项目在厦门,自己也参与了认养。认养费用是每棵每年400元,这400元作为一年的山场管理费用,一年后会返还给认养者。同时,辣木树的花、种子、叶子等具有药用价值的部分,制作成保健品销售后获得的利润还会给认养者,预估每棵树每天有1元钱的分红,以月结的方式支付分红。

两名老人代表到城关派出所送锦旗表达感谢

在卢某根的推销下,老人们纷纷出资,少的认养1株,也有几人认养到了40株。出资认养后,卢某根前三个月都按期支付给老人们分红,吸引了更多老人陆续参与进来。直至2019年7月起,卢某根以厦门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为由,认养者们再也没见到所谓认养后的获利费用,到保健品店找卢某根时,发现已人去楼空。

老人们多次用电话联系卢某根,卢某根均以自己家庭困难,需要供养孩子上学,还有各种债务要还等理由回复,老人们便对卢某根产生了同情心理,认为钱的数额也不多,便一直没有追究。

2021年12月,认养4棵辣木树的潘女士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城关派出所报警。民警调查发现,这个“辣木树项目”有重大诈骗嫌疑。随着案件的侦办,发现辖区多达40余人被骗,涉案价值13万元。2022年1月28日,卢某根在福州市仓山区被民警抓获。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