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夜谈”群音汇 助力乡村换新颜

2022-02-24 15:05:22  陈晓星 艾小倩 黄春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4日讯(通讯员 陈晓星 艾小倩 黄春枝223日,室外寒风凛冽,三明建宁县客坊乡客坊村党支部书记刘斯豪家暖意融融。客厅火盆里的炭火劈啪作响,党员干部、村民围坐一圈,你一言我一语,共同探讨村庄沿线的整体建筑风貌

这是客坊村“居民夜谈会”的现场。

连日来,建宁县依托“居民夜谈会”,把议事厅搬到了老百姓身边,利用群众晚饭后的闲暇时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扎实推进城乡建筑风貌管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治提升,乡村发生美丽的“蜕变”。

要改造,统一思想是关键。在客坊乡客坊村风貌管控改造之初,乡里对整体的规划制定了几种风格,多方商议后仍没有敲定最后的规划。就在工作停滞之际,组织委员曾梦莹提议,把规划问题放到“居民夜谈会”上去谈,“老百姓的事情,还是要老百姓自己当家做主。”

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在几次“居民夜谈会”的集体商议后,最终确定了风格统一、色彩协调、经久耐用的整体风格。走进如今的客坊村,明亮整洁处处是景,青砖黑瓦乡愁犹在。

里心镇上黎村作为“由赣入闽第一村”,整齐统一的乡村建筑风格是生态宜居的重要体现,也是打造“由赣入闽一景”的重要举措。

“通过夜谈会的形式,向村民展现设计书、施工方案、风貌的细节处理,经过多次修改,风貌管控施工方案获得村民一致同意认可后再推动施工,既确保了项目在短时间内顺利开展,又受到群众欢迎,强化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里心镇上黎村挂村领导周鑫说道。

随着“民情夜谈”的不断深入,“夜谈会”变成了“推进会”,有效推动了全县1623栋裸房整治和立面改造得以全面完工,一幅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建宁大地跃然成真。

据悉,为增强夜谈实效,各村党支部统一设置“夜谈日志”,将每次活动内容都记录在册,并把每条意见建议都收集整理,确保群众诉求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建宁县已开展居民夜谈530场,参与夜谈的群众达1.1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560条,先后解决各类大小事1340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