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离家出走四十多年,这名女子终于有了“身份”……

2022-02-24 15:14:29  李光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光祯 文/图)“辛苦了,谢谢你!”2月20日,沙县公安分局凤岗派出所户籍民警廖慧珍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发来短信的,正是前不久刚刚解决户籍问题的黄阿姨。而就是这短短的六个字,揭开了一段长达四十余年的往事。

2022年2月17日,黄阿姨从民警廖慧珍手中接过期盼四十多年的户口本.jpg

黄阿姨从民警手中接过期盼四十多年的户口本。

“同志,帮帮我解决我的户口吧,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2022年1月份的一天,黄阿姨来到凤岗派出所户籍窗口寻求帮助,脸上满是焦灼。户籍民警廖慧珍见状,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黄阿姨原是凤岗西郊村人,已经62岁了。1979年夏天,年轻气盛的她因琐事和家人发生争执,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了,而这一离开便是四十多年。几经辗转,黄阿姨流落到了福州连江,随后在那里认识了自己的丈夫,并组建了新家庭。

“养儿方知父母恩”,自己的子女慢慢长大,黄阿姨也终于体会了为人父母的不易,原本对家人的怨气随着时间的流逝烟消云散,回乡寻亲的念头更是与日俱增。凭借记忆,黄阿姨的丈夫陪着她从连江来到西郊村寻找亲友。在热心村民的帮助下,老人终于和阔别四十年的亲友团聚。然而大喜之下,另外一个问题也浮出了水面。原来,黄阿姨当年从家中负气出走,却没有携带身份证明,四十多年过去,她不仅在连江没有落户,在沙县的户口也因为失踪多年而被注销了。没有户口的她生活上困难重重,甚至连这次的寻亲之旅,也只能自己开车而无法选择更为便捷的动车。

听了黄阿姨的讲述,廖慧珍扎进了所里的户籍档案室,翻遍了整个六七十年代的户籍档案,成功找到了黄阿姨的原始登记信息。同时,西郊村责任区民警张天生也通过走访西郊村调查取证,证实了黄阿姨在西郊村的生活经历。经过几天的工作,民警终于补齐了所有手续,为黄阿姨办理了落户手续。

2月17日,黄阿姨接过廖慧珍双手递过的户口簿,她的双手止不住颤抖,哽咽地说:“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的这次寻亲之旅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