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党建+”鼓起竹农钱袋子

2022-03-03 09:09:27  黄锦祥 罗舒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3日讯(通讯员 黄锦祥 罗舒旻 文/图)2月23日,三明市宁化县安乐镇金鑫笋竹合作社理事长吴育林辗转多处竹山、竹林,现场指导竹农科学垦复和采挖春笋。

金鑫笋竹合作社相关产品.jpg

金鑫笋竹合作社相关产品。

安乐镇地处宁化南部,是竹业大镇,现有竹山8万多亩,笋竹产业总值突破2亿元。因独特的土壤和气候,安乐镇的高山黄泥笋口感甜脆,畅销于福建、江苏、上海等地。2009年10月,安乐镇成立金鑫笋竹专业合作社,围绕“党支部+党员+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竹林管护的科技含量,助力竹农增收致富。

金鑫笋竹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260户,拥有竹林2万余亩。该合作社推行“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困难户”生产经营模式,对种植户免费提供种根、肥料和技术指导,并按市场价回收产品,助力9户29人增收。

彭发贤原有竹林50多亩,在合作社的帮扶下,他的竹林产值不断提高,每年笋竹收入超过10万元。听说成立了笋竹专业合作社,常年在外打工的黄德瑞回到家乡,从20多户竹农手中流转600多亩竹山精耕细作,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笋竹大户。

竹山交通不便,如何将竹笋搬下山?成为竹农多年的困扰

竹山“小火车”运笋.jpg

竹山“小火车”解决了竹笋“下山难”的问题。

近年来,安乐镇党委围绕“党建+项目”模式,投入80万元,新建5.2公里长的竹山轨道,通过简易“小火车”将竹笋运下山。“每年采挖的春笋量大,不易贮存,运输不及时就白白烂掉了。”吴育林感慨道,“小火车”结构简单、安装方便,不破坏原有地貌,适用于山地运输。

2015年11月,在安乐镇党委的牵线搭桥下,宁化县成功村镇银行与金鑫笋竹专业合作社合作,采用“党组织+合作社+社员”贷款模式,在全县首次推出“成功翠竹贷”贷款业务,为68户社员提供642万元笋竹培训生产性担保贷款,有效解决竹农融资难问题。

生物燃料烤笋.jpg

生物燃料烤笋。

安乐镇不断深化“跨村联建”党建模式,金鑫笋竹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的花卉产业,通过益农信息社平台和电商平台等,将“山孫”牌笋制品销往全国各地,进一步助农增收。2021年5月,金鑫笋竹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我们将不断引进竹工艺品生产、生物机制炭扩建等项目,让竹制品半成品加工转向成品加工,不断提升笋竹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安乐镇党委书记张嫦珠表示,将积极探索“党建+”助农模式,鼓起竹农钱袋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