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这支“60后”老兵志愿服务队真暖心!

2022-03-09 09:10:00  肖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9日讯(通讯员 肖丹 文/图)

“在我一生中,战友情是最珍惜的!我们理应帮老战友们排忧解难。”

“在老兵之家,不管哪年退役的,都是我的战友,都像亲兄弟一样。”  

……

连日来,在位于三明市尤溪县西城镇的参战老兵之家里,每天都有不少老兵不约而同前来喝茶、聊天拉家常,并时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谈笑声。这一群来自全县各乡镇的参战老兵于2015年一拍即合,组织成立了尤溪县参战老兵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168人,其中,最小年龄62岁。多年来,除了开展慰问困难老兵活动外,他们还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清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等。

自掏腰包 关怀困难老兵

1月16日,天空下着连绵细雨,尤溪县参战老兵志愿服务队成员林士昌、黄培德、肖光政、罗嘉命4人一路驱车,接连前往梅仙镇、西滨镇、洋中镇,看望困难战友,并送上了新年挂历和慰问金等。

林士昌是开展困难老兵慰问活动发起人之一。林士昌退伍返乡后,他被选任为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并利用在部队学到的开铲车技能,创办了工程机械租赁公司。而后,他又自掏腰包为村里修起了水泥路,添置了路灯……

2015年,热心公益的林士昌与昔日战友韩章来等一合计,决定自筹资金,组织开展慰问困难老兵活动。

随着志愿服务影响力扩大,许多志同道合的参战老兵们纷纷参与进来。2019年,在尤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有关部门的引导帮助下,尤溪县参战老兵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志愿服务 提升个人价值

按照“分工明确,职责到位”的要求,尤溪县参战老兵志愿服务队在全县15个乡镇各设一名老兵联络员,负责走村入户收集困难老兵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等信息。梅仙镇参战老兵联络员肖振忠,年轻时在外从事餐饮业,如今回乡养老闲不住,他便加入县参战老兵志愿服务队,成了其中的积极分子。

“县里很重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对我们提出的合理诉求都予以支持。”今年64岁的张伍平,性格温和,日常除了协助妻子一起照顾孙子外,他也忙着协调处理老兵们遇到的各种困难。

老兵之家 聚人心办实事

为了重塑参战老兵荣誉感,丰富老兵们的生活,尤溪县参战老兵志愿服务队决定进行内部筹资建立“尤溪县参战老兵之家”。得知消息后,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们为志愿服务队提供了物资与资金支持。其中,企业家陈新清提供了一层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厂房,并捐赠了桌椅等物资;企业家林昌圳捐赠了4万多元……

2021年建军节之际,林士昌和一众老兵们开始布置“老兵之家”。

“老兵之家”位于西城镇一栋厂房的二楼,楼道的墙壁贴上了“从军光荣”等誓词。室内按区域分别设置了会议室、图书室、学习室等,墙上挂满了参战老兵们昔日奔赴战场前后的合影和参战奖章照片以及老兵们开展的志愿活动照片,活动区域还添置了乒乓球桌、跑步机等健身器材……

“现在,逢建军节建党节时,就组织老兵们参观红色遗址、重温入党誓词;逢国家重大会议,就组织老兵们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写思想汇报……”林士昌如是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