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再出发

2022-03-14 15:30:21  黄婉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4日讯(通讯员 黄婉星)2022年1月,三明宁化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推动“三下乡”活动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送技术下乡,精准服务扶“农困”

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林农对林业科技有着急迫的需求意愿。“林业科技下乡真是我们林农的福音。”宁化县济村乡林农巫生明激动地表示。宁化县创新林业科技下乡机制,开展“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林业科技服务活动,林农们按实际需求点“单”,服务队根据林农点“单”情况,安排专家直接到山头林间无偿为林农送上林业科技服务,不仅提高了林业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帮助林农解决林业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架起了林农与林业科技部门沟通的桥梁。2022年以来,宁化县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服务活动28次,服务林农80多人次,帮助林农们解决了珍贵树培育、油茶丰产培育、笋竹高效经营、古树保护、林木病虫害防治、林下中药材种植等技术问题。

图片2:林业高级工程师王晓艳在济村乡指导林农修剪油茶树(陈华平摄).jpg

林业高级工程师王晓艳在济村乡指导林农修剪油茶树。陈华平 摄

“农业技术咨询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破解农技难题,使农民朋友们在自己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政策、法律、农耕等相关知识,有力助力了乡村振兴。”宁化县农业技术咨询服务队队员邱星菊说道。今年以来,宁化县农业技术咨询服务队积极开展强农富农政策宣讲,农业实用技术推广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技术培训10期,深入田间地头120人次,技术服务指导1300多人次。

送关爱下乡,暖心服务解“民忧”

一支由残联及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的宁化县残联辅具适配下乡服务队,为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暖意。通过开展残联辅具适配下乡,残疾人康复、维权、就业等各项政策宣传,共为13名残疾人适配轮椅、洗浴椅、座便椅等辅具20件,促进社会各界更广泛、更深入的关注残疾人健康、关心残疾人工作、参与残疾人事业。

“‘爱心义剪·情暖夕阳’这项三下乡活动,是办在了我们老年人的心坎上。”城郊幸福院一位老伯伯大力称赞道。由宁化红十字会组成的“爱心义剪 情暖夕阳”服务队,在街头、广场、社区免费为6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理发,截至目前已服务400余人次,不仅减轻了困难老人经济压力,方便残、病老人理发,最重要的是志愿者们与老人倾心交谈,极大地满足了老人精神生活,给老人带来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图片4:“爱心义剪 情暖夕阳”服务队免费为困难老人理发(巫婧云摄).jpg

“爱心义剪 情暖夕阳”服务队免费为困难老人理发。巫婧云 摄

送知识下乡,科技服务释“民惑”

1月13日,宁化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淮土镇凤山村举办,科技志愿服务队利用科普大篷车、科普宣传资料、科普书籍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科学防护 战“疫”必胜》等科普知识,让广大群众真正从科普惠农中得到实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科学素质。

图片6:宁化县科协积极开展“三下乡”科普宣传志愿活动(谢海英拍摄).jpg

宁化县科协积极开展“三下乡”科普宣传志愿活动。谢海英 摄

宁化县“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队、法院普法先锋队积极发挥“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领头羊”的作用和专业优势,围绕“法律进农村”主题活动,搭建乡村普法宣传平台,让法律服务贴近基层群众。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普法惠民活动越多越好,老百姓既能向律师问询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又能从普法宣传资料中学到很多法律知识,对农村生产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送文化下乡,非遗送福润“民心”

“非遗传承人送福”是宁化县2022年“三下乡”活动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将福文化与非遗结合,进一步保护和传承了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古韵客家奠定了坚实基础。”文斋堂木活字印刷技艺传承人邹建宁说道。

“三下乡”活动举办以来,“非遗传承人送福”服务队免费印送“百福图”7000余份,送“福”等活字印刷品1000余份,切实推动木活字印刷技艺走入千万家,引导群众继承和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8:“非遗传承人送福”剪影(曾钰婷摄) (1).jpg

“非遗传承人送福”剪影。曾钰婷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