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梅口乡:跨村联建 他村人变自家人

2022-03-28 10:15:33  熊明欢 李少兰 黄胜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8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 黄胜龙)“当时为建电厂蓄了金湖水库,乡里有很多村成了库区移民村,经过搬迁,不同村的村民被安置在一块,管理起来非常难,邻里之间的村民诉求也难以得到统一有效解决。”近日,年过七旬的三明市泰宁县梅口乡拥坑村村民谢应祖回忆起过往也不由地感叹。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让各村能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成为梅口乡党委、政府的一个新课题。

近年来,在泰宁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梅口乡从实际出发,加大改革发展力度,加大旅游景区、生态林区、水库库区、革命老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该乡直面基层各村间难以发挥自治能力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老大难”问题,结合“一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行动,把跨村联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五联五共”即组织联动实现党群共建、项目联建实现设施共享、人才联聚实现文化共通、产业联营实现民生共促、生态联管实现环境共治。

而新建成的集镇联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各村协商解决事情议事处。

“新建成的集镇联村党群服务中心,主要以集镇周边分布村民较多的拥坑村、麦坑村、茜元村为主联手管理,先行先试,建立了集镇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各村需要相互统筹协调的事项,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商讨解决紧急突发问题,让我们集镇的各村村民矛盾或纠纷能迅速有效解决。”梅口乡拥坑村第一书记肖庆华说。

解决了集镇乡村治理难题短期无人知、无人管问题后,如何解决乡村治理难题后期少发生、不发生问题?梅口乡给出了答案。

2017年,该乡通过以市民文化广场、“乡村乐龄学堂”“国学学堂”为实施载体,由集镇及其周边各村党支部具体落实,将集镇老人和孩子发动起来,通过学习教育、文体娱乐等方式,不仅让集镇群众掌握知识、健康身心,而且有效促进集镇群众实现经常性沟通交流,解决了邻里不亲、矛盾不化等问题,同时也增强了集镇群众的归属感和获得感,让更多的他村群众愿意聚居到集镇周边来。

为了统筹全乡发展,集中各村优势,该乡提出“大集镇”资源整合工作思路,投入2000余万元,由集镇及其周边党支部牵头具体抓落实,大力建设“大集镇”沿线路灯亮化、集镇新桥、农贸市场、集镇骑楼、沿河绿化亮化等民生设施24个,引进热带观赏鱼、玫瑰花种植、茶叶种植生产加工、休闲农业采摘等产业发展项目11个,创新集镇“管养分离”生态综合管护等模式,让集镇周边各村资源全部整合起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让更多外出村民回来建设家乡。

“以前不知道在农村集镇这边建这么美有什么用,现在知道了。我们很多村民住在这里,亲身体会到农村交通方便了,环境变美了,东西有地方买,钱有地方赚,我们还往外跑做什么,现在都有很多年轻人回来做事了。”梅口乡麦坑村村民吴玉善介绍说。

“‘五联五共’跨村联建党建模式的实施,让村民腰包鼓了,心也安了,乡村振兴宜居宜业的发展蓝图正在一步一步绘就。”泰宁县梅口乡党委组织委员邹小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