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志愿红”点亮文明城

2022-03-31 10:15:13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

“身为志愿者,我随时愿意奉献!”

“守护家园,我们责无旁贷。”

“我是党员,我先上。”

……

3月16日,三明永安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阳性病例。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三明全市15.1万余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宣传科普、人员排查、后勤保障、核酸检测等有关工作,用他们一抹抹“志愿红”,点亮“大爱三明”这座文明城。

志愿者骑车配送代购物资(陈莉莉 摄)2.jpg

志愿者骑车配送代购物资。陈莉莉 摄

永安:封控区的“爱心代购”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永安市将部分区域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这样一来,生活物资采购成了封控区业主的一个难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永安市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万曲发起建立了“仁爱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代购微信群”,先后有20名志愿者主动加入,连日来为封控区业主每天提供爱心代购服务。“虽然可以通过外卖、商超APP平台下单,但有些年纪比较大的业主并不知道怎么操作,而且有些业主买的东西不过七八块钱,达不到起送费。所以,我们想通过爱心代购,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万曲说,志愿者在代购全程也做好了防疫措施。同时,有了志愿者在群里跟业主们的互动,很多业主因为疫情和封控造成的焦虑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不少业主夸赞志愿者是“有温度的代购”。

自3月16日启动“爱心代购”服务以来,志愿们已接了100多个代购订单,并联合爱心商家,为驻守在封控区的工作人员送去了爱心餐和奶茶。每天晚上7点半,志愿者们还在业主群里发起防疫知识竞答活动,并提供口罩等小奖品,吸引了业主踊跃参与。

0c27db8c6da22f7c398dd38a8419690.jpg

志愿者指导群众登记信息,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许琰 摄

沙县:外卖小哥当起志愿者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量较大、人手紧缺的情况,沙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委文明办和各乡镇街道纷纷发出面向全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刷爆”当地人的朋友圈。招募令一经发出,迅速得到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今年26岁的高何钦是一名外卖骑手,看到招募信息,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高何钦白天忙完后,他就会到小吃城三期广场的核酸采样点,为前来的市民测量体温。“虽然比平时更辛苦了些,但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截至目前,沙县区已招募到由文明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干部组成的志愿者6000余人,奔赴城区17个社区、80多个公共场所路段以及12个乡镇街道,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累计为群众免费发放口罩15000余个,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25000余份,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奉献志愿服务力量。

将乐县社区网格员挨家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3.jpg

社区网格员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将乐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将乐:“敲门行动”架起“连心桥”

为严格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在将乐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将乐县迅速启动“创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社区联建联创“123”工作机制的“小网格”作用,组织社区网格员在城区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架好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结合常态化公共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动员2000多名公共文明劝导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商场、超市、路段等场所面对面劝导2.1万余人,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1.16万个,张贴《关于严格加强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1800多张,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1.5万份,引导群众知晓防控的责任和义务,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taining.png

志愿者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泰宁县委文明办 供图

泰宁:用小小行动诠释平凡大爱

据了解,3月15日,泰宁县发布了《抗击疫情 志愿有我!泰宁县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的公告,自公告发布之后,已从全社会招募了200余名的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这群志愿者们正在用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大爱力量。

在居民楼栋里,有党员带队编织出一张防疫“安全网”;在疾控中心,有盲人推拿师用爱心服务畅通核酸检测点;在动车站出口,有“大学毕业生全力守护泰宁“西大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有交通局志愿者昼夜奋战筑牢“第一道防线”;在手机客户端,有“云端教师”用爱心践行“一个也不落下”的承诺……

27c716dcea802538cef5637dfae653a.jpg

“志愿红”点亮三明这座城。许琰 摄

自《三明市关于从严从紧抓早抓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下发后,三明市委文明办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再次吹响志愿者“共同战役”集结号,发布《“疫情防控我带头 文明实践作示范”倡议书》《致全市广大志愿者朋友们的一封信》,倡导广大志愿者“火线”下沉、“冲锋”投身疫情一线。全市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1个文明实践所、1926个文明实践站迅速行动,15.1万余名志愿者就地就近集结待命,做好联防联控、阵地保障、配合核酸检测、社区排查等工作,并以“基层化”+ “网格化”的工作优势,精准、快速入户摸排外市入明、返明人员,建立健全跟踪、监测、管控“三合一”台账,筑牢疫情防控“长城”,让文明实践“志愿红”精准精细落在“疫”线上,使“志愿红”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