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永安:一根翠竹挑起百亿元产业

2022-04-02 08:48:26  魏兴谷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bc50743-969b-4e25-97f7-c2aa3ece3580.png

竹林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东南网4月2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魏兴谷 文/图)修竹苍翠,绿海流韵。森林覆盖率高达82.85%的永安,用一根翠竹挑起了一个百亿元产业。

全国农民人均拥有竹林面积最大的县(市),全国唯一的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全国首家举办笋竹节的县(市)……一连串的“最”,串起了永安从资源培育到加工再到商贸的竹产业链条。

竹乡上坪乡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3%,80%以上的农民收入以笋竹收入为主。杨国松是当地竹农中的翘楚,他平均每年依靠笋竹收入近20万元。

“过去,竹山投入每年不足200元,现在增加到每亩600~1000元。全市竹林的引水喷灌、竹山便道、竹山轨道等竹山设施逐步完善,高效丰产毛竹林培育效果明显。”杨国松说。

培育一产,绿竹生金。走可持续健康经营发展的道路,永安通过竹林高效经营的竹农平均年亩产值达2000元以上,最高达10250元。同时,开展竹林经营FSC森林认证,认证林地面积13.53万亩,累计销售认证原竹627万根,实现增收188万元。

永安的竹产业发展,始终紧扣产业体系布局,引导竹加工企业向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延伸,形成了以竹工程板材、普竹板为主,竹香芯和竹机制炭占优势的产业集群。全市现有竹企业166家,其中,规上企业20家,吸纳转移就业农民5万余人。

三产上,推动竹产业技术服务、公共服务配套发展,竹文化旅游阔步前行。近年来,永安市在每年举办竹业盛会的同时,还举办了20余场国际(永安)竹具设计大赛、国际(永安)竹天下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推动竹产业向纵深发展。

“在产业定位上,我们形成主攻二产、拓展三产、带动一产的竹产业发展新格局。”永安市林业局局长梅金贵说,引领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以文促产、以游促产、以展促产、以销促产,将竹子的文章做得淋漓尽致,形成了完整的竹产业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