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双坪村:党建引领 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2022-04-06 16:55:20  熊明欢 李少兰 温晓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农正在采摘茶叶 温晓芹 摄

东南网4月6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 温晓芹)流水潺潺、郁郁葱葱、茶香四溢,花园式民居鳞次栉比,村内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村庄绿化等民生工程有序拓展......走进三明泰宁县大龙乡双坪村,人们被眼前的风光吸引,处处折射出乡村振兴带来的喜人变化。

近年来,大龙乡双坪村立足本地特色和资源禀赋,建立“党建搭台、村企唱戏、群众共享”发展模式,紧紧围绕一村一品、民生帮扶等内容,从发展连谋到实事联办,实现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发展连谋 做大做强茶产业

正值阳春四月好风光。4月5日,伴随着沁人心脾的茶香,茶农们穿梭在双坪村江坑茶园里采摘茶青,巧手如梭的指尖如音符般跳动。不远处的茶厂里,车间机器轰鸣,员工们正有条不紊地制作干茶。

“来这边采茶一天能有100元的收入,既轻松也能挣些钱补贴家用。”双坪村村民陈贵花笑着说,昔日的双坪村虽有好山好水的自然优势,却因地处偏远,产业发展薄弱,村民、村财几乎无收入。

穷则思变。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双坪村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山上建茶园、山下办工厂、山外建市场,带动周边203户村民种植茶叶。目前,企业茶叶种植面积已经扩展至300余亩,年产值100余万,其中有金绕红、双龙袍、正龙袍、酸夫子、龙王岩等诸多品牌。茶品牌“金饶红”还多次获得市县斗茶大赛奖项。2021年,双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2.1万元。

不仅如此,双坪村还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通过乡党委和村党支部争取引进泰宁旺峰茶旅康养项目进行村企合作,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通过建立“企业+村财+脱贫户”发展模式,由村里提供厂房出租,项目建成达产后,单凭租金收益可带动村财年增收2万元,并提供就业岗位40个,让村级发展从“输血”到“多功能造血”,从“单打独斗”到“组合发力”。

实事联办 撬动乡村“大治理”

“猪场气味问题解决了,还有了关心关爱基金,大家都非常感激,真的是‘联产联业又联心 ’。”双坪村老党员陈兰盛乐呵呵地说道。

原来,2008年,双坪村引进了省级龙头企业,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但由于养猪场散发的气味刺鼻,造成了环境污染,群众反映强烈。

获悉情况后,乡党委和双坪村立即督促猪场落实环评标准,积极引导企业反哺,设立了关心关爱基金,每年给予双坪村委会5万元资金,用于村里的相关公益事业,村民可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助学奖励、节日慰问等方面共享发展红利。

2021年以来,双坪村与该企业从实际出发,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共同解决生产用地、劳动就业、村企纠纷等问题7个;共同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13场次,形成互联互促、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悉,目前大龙乡各村已与8家企业开展了结对共建,通过探索“1+1”“1+N”等多维共建模式,落地“造血式”项目6个,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与基层党建夯基固本双向推动的实践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