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山川无阻:三明满载爱心物资 星夜兼程保障上海战疫

2022-04-07 09:00:58  岳怀让 马丽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实习生 马丽

山川无阻。

满载爱心蔬菜的货车,星夜兼程,一路向北;面干、速冻水饺、鸡蛋、鲜笋等山货集结,陆续抵达上海……

连日来,福建三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自发组织各种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上海战疫。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亲情,一份积淀着上海和三明城市友谊的见证。

4月3日下午,满载着生活物资的货车从沙县小吃产业园出发前往上海,支援上海抗疫。目前,13000份速冻水饺、沙县面干和乐子鸡蛋,已经顺利抵沪,并陆续送达杨浦区中心医院、上海市杨浦区市东医院和杨浦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5家医疗单位。

三明援助上海物资抵达上海市杨浦区。 来源:“上海杨浦”微信公众号

4月4日上午8时许,两辆满载蔬菜的货车,经过了整晚星夜兼程,从三明永安抵达上海,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上海松江区永丰街道和泖港镇市民手中。这批爱心蔬菜总重36吨,包含莴笋、包菜、萝卜、春笋,全部由永安菜农们自发组织捐赠。

连日来,三明市各地企业、菜农积极行动,自发组织捐赠活动,支援上海的抗疫物资正在加紧筹集中。三明市清流县已紧急调运首批鸡蛋200箱、豆腐皮100箱、锗水330件等物资,拟于7日出发启运,送至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及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同时,第二批同等物资正在积极调集,待与上海方面对接完成后出发启运。物资总价值约50万元;三明市建宁县将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代表处捐赠136万元物资,将送去笋80000包,牛奶13000箱,定向用于闵行区抗击疫情;三明市宁化县正在准备货值100万元的河龙贡米支援上海。

据澎湃新闻了解,为支持上海抗疫,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三明市委市政府快速行动,立即组织货源,星夜驰往福州,汇合省政府救援物资,加班加点发往上海。

“我们援助上海是应该的”

“我们就想通过这种方式,为上海的兄弟姐妹们尽一份微薄之力。”永安市青水畲寨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钟垂江与永安市盛隆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茂富是这次捐赠蔬菜的发起人。

在他们的倡议下,爱心很快就在整个青水畲族乡扩散开来。40多名干部群众成为志愿者一起帮忙将各类蔬菜打包、装车。

三明永安市蔬菜驰援上海。 来源:上海市三明商会

谈起这次倡议,合作社所在地永安市青水乡党委书记尤伟4月5日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全国抗疫的形势下,我们听说上海疫情的信息,生活物资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困难,特别是新鲜蔬菜、食物上遇到一些困难,我们永安市青水作为全国大家庭的一份子,想为全国抗疫献出一份力”。

据钟垂江介绍,倡议一开始,自己还有三个方面的担心,不过随着三明、上海双方相关部门的努力,三个问题已经迎刃而解。

三明永安市蔬菜驰援上海。 来源:上海市三明商会

“一开始担心车子物资运到上海,管控上会不会出现麻烦。但办理了特别通行证,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后来是对接问题。具体和上海哪个部门进行对接,哪些地方需要物资。在请示永安市这一级,明确了和上海的哪些部门进行对接。还有就是人员组织问题。因为蔬菜要保证新鲜,在短时间内筹集三十多吨,这不是个小数目。但好在有很多人报名志愿者,从下半夜就开始劳作。” 尤伟对记者表示。

连日来,三明市沙县区已紧急调集速冻水饺、沙县面干和乐子鸡蛋等一批总价值近百万元的物资驰援上海。为在短时间内筹备30000枚鸡蛋,负责生产的乐子鸡蛋负责人刘丽萍表示,公司推迟了其他所有订单,优先保证上海的需求。

沙县区物资驰援上海。

与此同时,5000袋速冻水饺和10万份面干也通过最快的速度送抵上海。沙县区后续还会对口上海杨浦区作更进一步支持。

三明市建宁县福鑫莲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小福向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已经分两批向上海紧急输送了10万袋鲜笋。“在抗疫的形势下,我们援助上海是应该的。”曾小福表示。

将乐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汤良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乐县相关企业已经将矿泉水等物资准备好了,只要接到指令,随时可以将物资往上海运送。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4日上午,从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运送而来的食品物资顺利抵达杨浦,用以慰问杨浦区卫健系统。这些物资包含速冻水饺、沙县面干和乐子鸡蛋,共计13000份。

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高云翔表示,这批物资给杨浦防疫保障工作带来大力支持。“我们向三明市向沙县区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些水饺、面条特别适合医护人员忙碌过后,作为快手食品充饥抵饿。”

另外,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明溪县向上海市闵行区古美街道捐赠物资100万元的肉、鱼、蛋、淮山面等生活物资,第一批将于4月6日送达。

更多的善意暖流,在三明各地自发涌动,三元区正和宝山区对接,泰宁县在联系黄埔区,大田县正与嘉定区联系,尤溪县也在对接松江区,各种生活物资都在紧锣密鼓筹集中。

山海遥望,齐心抗疫

心手相连,与子同袍。三明各地商会、各界人士全都行动了起来,纷纷加入到支持上海抗疫的行列之中。

说起上海与三明两地的情谊,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人民支援“小三线”建设,大批上海建设者帮助三明平地上建起工业城。两座城市之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积累了深厚的感情。

据新福建客户端介绍,1958年之前的三明,还只是偏隅一方的山区小县,城镇人口只有6000余人,工业产值只有200来万。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三明启动重工业基地建设,在中央、省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其中上海对三明给予了大力支援,不仅为三明钢铁厂的筹建和投产,从上钢三厂等单位抽调了大批骨干和技术力量,还先后将上海三星糖果厂、金属制品厂、傅振兴五金厂、永生第十二皮鞋厂、玻璃厂等轻工骨干企业迁移三明,增强三明轻工业实力。上海玻璃厂迁厂初期,工人们手工生产玻璃瓶。

上海玻璃厂迁厂初期,工人们手工生产玻璃瓶。

“当时的三明,是一个大工地,晚上一片灯,白天不是城。条条道路,晴天是洋(扬)灰路,雨天是水泥路,生活条件艰苦。来到三明后没有现成的厂房和住房,要自己动手搭建厂房安装设备,还要开荒种地,安排职工和家属的生活,这种情况,与上海的生产、生活条件相比,真有天壤之别。然而,迁厂来的上海职工,积极响应号召,没有向困难低头,艰苦创业,为三明的建设出力。”曾任三明市委副书记余震岳这样回忆。

正是靠着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浩浩荡荡的上海建设队伍和当地职工一起,斗严寒、战酷暑,披荆斩棘,移山填谷,在条件落后、设备缺乏的状况下,凭着辛勤双手,掀开了三明历史的新篇章,为三明工业城市的崛起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上海迁三明企业一览表。

进入新时代,闽沪两地的交流交往更加密切。在新能源领域,福建与上海的合作不断深入。2017年,宁德时代与上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在新能源业务领域开展深度合作。2018年,上汽集团启动乘用车宁德基地项目建设,依托福建省与宁德市的区位优势、新能源电池的配套优势,打造上汽服务东南沿海、辐射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整车基地。

2021年6月,上海市文旅局、福建省文旅厅、三明市政府联合主办沪闽(三明)旅游合作对接会,两省(市)文旅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就市场推广、红色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其中,三明各县(市、区)与上海市达成三明明台华坪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明溪茶博文化园建设等41个签约(意向)项目,总投资224.3亿元。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发函批复同意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并协调上海作为三明的对口合作城市。

山海情深、沪明同心。曾经上海和三明两地互帮互助,如今上海市正加强与三明市的对口合作,两地友情堪比金坚。后续三明市还会根据上海方面需求,继续调集相关物资,与全国人民一起助力上海共同抗击疫情。

正如上海市三明商会在支援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所表示的:“情深缘亦深,曾经的相助,从来未敢忘。山海遥望,齐心抗疫。上海,加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