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下渠镇:退伍军人化身“最美护林员”

2022-04-08 09:58:07  熊明欢 李少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8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 戴新禄 肖剑一“只要不是特殊极端天气,我都要去山上走一圈才安心。”近日,天气小雨转中雨,一大早,三明泰宁县下渠镇护林员丁晓林便开始了自己新的一天巡山工作一身迷彩服,沾满泥巴的解放鞋,手上拿着一把柴刀,腰上别着保温杯和宣传喇叭,就是丁晓林巡山的样子。

03de6d9eda38495b4eab2b5b4737f39.jpg

丁晓林正在巡山。熊明欢 摄

今年47岁的丁晓林是土生土长的下渠人,1994年入伍服役,1997年退役后回到家乡工作,2019年正式成为一名护林员。

幽长的山道看不到尽头,山路越走越陡峭。

“每次巡山都是一个人,寂寞吗?”

“寂寞啊,不过习惯了。”

多年来,他翻山越岭、披荆斩棘,走遍了林区每寸林地,林区树种分布、权属来历,有容易发生盗伐的“狼道”、易遭破坏的“风险区”等信息,他都记录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有了这个记录本,我就可以抓住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重点巡查,确保林区安全。”

“叔,这几天要小心野外用火。”清明期间,防火形势严峻了起来,作为护林员的他深知每年清明节都是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的高发期,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在村民集中的地方粘贴防火标语或者悬挂禁火令。特别早、中、晚饭后,他都会骑上摩托车到村口、田间山边等地给村民普及防火知识,不间断播放森林防火宣传知识音频,及时引导村民做好防护措施,并提倡以献花等文明祭扫的方式,表达对先辈的哀思。

3年多来,丁晓林在平凡的护林员岗位上发挥退伍军人的优秀品质,默默奉献,尽职尽责,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称赞。也正是由于他的付出,在他任职巡逻的3年多里,辖区内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2022年2月,他被三明市林长办公室评为2021年度“最美护林员”,这是对他护林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的鼓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