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发挥品牌效应 筑起“大爱之城”

2022-04-11 08:42:29  曹 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打造和谐文明之城

(记者 曹 珂)

三明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旗帜和典范。去年12月31日,市文明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打造新时代三明精神文明新品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全市以温暖民心、爱心助学、关爱健康、就业援助、志愿同行、褒扬善举“六个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和谐文明之城。

汇聚力量 用爱帮扶

去年来,我市健全“长者食堂+社区助餐点+配餐送餐就餐”机制,全市建成“长者食堂”6个,社区助餐点47个,惠及老年群体近万人,同时实现助餐服务与医养结合、生活照料等养老服务叠加融合;并于2021年完成678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2021年,我市强化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责任,为1152名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1583.1万元、“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金49.41万元、医保资金3万余元;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点15个,投入225.8万元,开展各类帮扶服务2万余人(次);城乡低保救助23039户43977人,发放低保资金25385.66万元;特困供养人员4606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8064.5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3513人次、2950.53万元;发放各类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资金349.39万元,惠及计生特殊家庭4976人次。

全市广泛开展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总结推广建宁县客坊乡“真爱6+1”关爱模式。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义务教育补助政策、高中生免除学杂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以及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开展面向重点家庭学生的“金秋助学”“芙蓉学子”“同心·海西春雨光彩助学”“春蕾计划”等助学活动,面向留守儿童的“雏燕关爱行动”。引导和鼓励青少年社工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和特殊学生帮扶。

自“大爱三明”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泛开展扶弱、助残等形势多样的慈善事业。目前,我市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3941人,仅今年1月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19场次,受益716人次。编印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税收减免及奖补等各项优惠政策,目前已补助康复救助资金1365万元,为122名残疾人适配了146件辅具,补贴金额为16.04万元。

全市用好三明医改红利,发挥各县(市、区)基层医疗机构作用,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0至6岁儿童、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家庭病床试点,对80岁以上老年人及失能、半失能老人,经试点机构综合评估后,在条件允许且有需要时提供家庭病床上门服务。加大政府购买应急救护服务力度,建立专业化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师资及志愿者队伍,开展应急救护宣传和培训。

此外,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7场,提供就业岗位0.4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31人;为3929人发放失业金432.98万元;协调解决欠薪案件27件,涉及劳动者138人、121.88万元。

守望相助 以爱标榜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志愿者是“大爱”流淌的中坚力量,不断凝聚起各方公益力量,奏响“大爱三明”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曲。

去年来,我市极力打造“大爱三明”城市形象,充分突出示范引领,把营造大爱三明的氛围蔓延全市,依托30个“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为户外工作人员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筹集共建经费413万元,开展共建活动3000余场次,解决停车场建设、加装电梯、沿线整治等具体问题179个。

“志愿者们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问题,为他们点赞。”日前,在东安社区,提起“近邻·爱心敲敲门”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近邻·爱心敲敲门”是我市志愿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更是我市项目带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的折射。“近邻·爱心敲敲门”“慈善厨房”“擂茶+”“传承朱子文化”“居敬故里·孝道文化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一批具有三明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这些项目分别获得去年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1个金奖、1个银奖、6个铜奖和10个优秀奖。

在去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活动颁奖仪式上,我市8个组织和个人分别荣获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和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还有 4名志愿者被认定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此外,我市聘任邓薇、柯丽婷为“大爱三明”形象大使,发挥社会名人效应,激励全市人民参与公益慈善、投身志愿服务。志愿者在全社会弘扬、传唱和传承美德大爱,让三明成为一座充满温情和大爱的文明城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