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官江村:村美民富产业旺,奏响振兴“奋进曲”

2022-04-12 11:47:23  熊明欢 李少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2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 邱淑君)4月10日,走进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官江村,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村道,一栋栋粉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院落前,上了年纪的村民三三两两地聊着家常,好一幅优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

近年来,官江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盘活自然资源,深挖文旅产业,昔日的“空壳村”摇身变为旅游村,这些变化离不开历届村“两委”班子的努力。自换届以来,新一届班子迅速进入角色,转变思路,通过“村民夜谈会”,官江村党支部书记卢顺其了解到江家坪小组共有52户292名群众,因地处偏远,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进出组,连货车等大型车辆都进出不了。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筹集资金30余万元,建成4.5米宽的道路,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出行品质。

“这条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我这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害怕摔倒。现在路修好了,我以后就是走夜路也不害怕了。”官江村村民卢富旺笑着说道。

强村富民,关键靠产业。为了尽早让村集体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官江村立足自身实际,确定以油茶产业为主导,在传承古法压榨工艺的基础上对油茶进行深加工,打造“官江湾茶油”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这被誉为“油中珍品”的油茶成为村民的“摇钱树”。目前,油茶树种植面积达2千亩,年产量达3万斤左右。

通过组织联合、产业联抓、村企联建,与大布、张地村联合利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改造原有旧厂房进行腐竹加工,每年可实现村财增收2万元。与此同时,村“两委”积极推进跨村联建,与邻村里坑村携手共赢。

同时,依托金湖下游湖畔四季优美的自然风光,官江村深挖乡村旅游潜力,以“自然、环保、健康”为主题,融合自然的场地、景观建设和现代化服务建造休闲野营基地,逐步建设集官江山院、露营小院、茶室、湿地公园等集休闲、观光、度假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化田园综合体,全力打造“舟隐官江”旅游品牌。

以自然风光体验+民俗文化为纽带,打造山茶油古法制油体验基地,让游客充分领略传统茶油文化,提振茶产业链发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线”作战模式,创建特色农产品“乡村直播间”电商平台,拓宽茶油销售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目前,官江村正加快推动官江湾湖滨野营休闲综合体项目建设,建成后可解决30余名群众就业,促进村财增收10万余元。

既要“塑形”,更应“铸魂”。官江村以“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方式,发挥村内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村民夜谈会”、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让广大党员、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改善行动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昔日遍地家禽粪便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最美庭院”“好婆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育乡风文明新风,2021年,官江村还成功入选省级“森林村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