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2022-04-20 09:25:39  李玉琴 王竟宇 张凌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李玉琴 王竟宇 张凌波近年来,三明市宁化县立足实际,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力打造“一县一特色、一乡镇一品牌、一所站一亮点”,广泛开展“大爱三明‘你说 我听 文明来践行’”活动,实行“12345”运营模式,培育实践品牌,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红土地上客家人”文明实践。

健全体系,服务力量聚沙成塔

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县域为整体,实行县、乡(镇)、村(社区)党组织“一把手”负责制。中心组建“1+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由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下设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交通文明等8个志愿服务支队,线上注册服务队伍728支,注册志愿者11700余名,成立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260余支,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同时,探索“单位+专业志愿者+民间团体+爱心企业”志愿服务联盟模式,专业社工联动志愿者,形成了以干部职工志愿者为骨干、社区志愿者为主体、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人士统筹协调的志愿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宁化县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30个,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并利用现有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行业窗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遗址遗迹等设立文明实践点220余个,搭建起资源共享、功能齐全、便民实用的多元服务平台。

精准服务,文明实践为民惠民

平台搭建好了,服务力量汇聚起来了,如何发挥实效?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拓展部门和实践所(站)、群众和部门之间的“供需”渠道,以精准服务对接群众需求,以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生活,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暖民心。

今年以来,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志愿者协会统筹全县志愿者的招募和调度,万余名志愿者下沉社区,摸排底数、测量体温、登记、运送物资,一抹抹鲜艳的战“疫”“志愿红”温暖了文明城市万千人的心。

“你”有所呼,“我”有所应。长期以来,宁化县坚持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社会服务、爱心关怀、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内容紧密结合,通过线上申诉、居民夜谈、圆桌会议、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群众倾听百姓需求,开展“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品牌联育、成果联享”“四联”共建,推行“文明实践活动一周一主题”,实现百姓“点单”、平台“派单”、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买单”的良性服务循环,年均发起活动1500余场(次),服务群众超过10万余人次。

丰富内涵,文化传承历久弥新

宁化县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资源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以文明实践助推文化传承,以文化传承丰富实践内涵。2021年1月,宁化县连冈幼儿园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客家娃 说家乡 话文明》栏目,讲好家乡“好故事”、唱响家乡“好声音”、宣传家乡“新发展”,将红色历史、客家美食、客家非遗、客家风俗等以未成年人的视角带领听众一一体验,节目开播至今,已推出27期,收听人数达4万人次。

宁化县依托长征精神教育基地、石壁客家祖地等文明实践点,通过“线上+线下”“宣讲+寻访”“理论+实践”等方式,拓展客家文化、红色文化传播、交流和传承,让优秀文化通过文明实践“活起来”、传播开。

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高质高效

理论宣讲工作,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化县委宣传部结合“土话”、三句半、音乐快板、小品等通俗易懂的文艺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运用“1+X”基层宣讲模式,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红色宁化故事等宣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宣讲600余次,服务5万余人次,开展“云宣讲”10场,微宣讲上百场,线上受众超30万人,让党的大政方针真正进入百姓的门槛、温暖百姓的心坎。

城之大美,今人共守。宁化县通过“你说、我听,文明来践行”红土地上客家人文明实践,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体现在解决问题的实践里,不断提升着城市文明的高度,绘就了文明城市亮丽风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