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兴业 > 正文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以“绿”为笔 先行先试

2022-04-21 15:10:25  乐欣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乐欣媛)自三明获批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推出“青山绿水贷”产品体系,实现多个全国首笔、全市首单。

2021年,电力绿色贷入选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首批可复制创新成果,环境权益贷、林票质押贷入选三明市绿色金融改革十大创新成果,荣获三明市深化林改先进集体。

一组数字,彰显绿色使命:截至2022年3月末,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绿色融资余额42.5亿元,较年初增幅13.28%;绿色贷款余额31.88亿元,较年初增幅20.6%,2022年一季度共为15家企业发放绿色贷款9.53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将继续发挥绿色金融机制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作用,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助力三明绿色产业发展,树牢擦亮绿色银行品牌。

推进林改

让林票变钱票

谷雨时节,三明沙县林场新种下的树苗在经历几场春雨的洗礼后,已长出了不少新叶。自去年获得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发放的全国首笔林票质押贷款,杨孙忠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三明处处绿水青山,林业资源丰富,是全国林改的先行区。如何撬动山林“沉睡”资本,发挥林改策源地优势,三明积极进行林业改革,重点推进“林票制”改革。

面对改革,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积极探索,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不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通过对林票的质押推出“林票质押贷”,实现资源变资产的转换,利用金融资源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据悉,“林票质押贷”通过林票作为抵押品,向个人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兴业银行三明分行通过丰富创新抵质押品种类,梳理抵质押及确权流程,盘活森林资源资产,让林票转变为钱票。

“林票质押贷”已让杨孙忠等林农尝到了林改的“甜头”,截至目前,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已办理林票质押贷款7户,金额504万元,已审批国家储备林项目56亿元,助力三明林业精准提升。

守护生态

创新服务路径

“双碳”目标号角吹响,绿色金融开启新赛道、新征程。

紧跟三明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兴业银行三明分行聚焦企业持有的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取水权等4项生态资产权益,创新推出“环境权益贷”。

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便是该行发力的重点企业。作为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和用能权交易的首批试点电力企业,永安华电需要有效盘活碳资产,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促进节能生产。

2021年3月19日,三明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项目成功落地。兴业银行三明分行通过永安华电20万吨碳排放配额质押,向其发放碳配额质押贷款1000万元,告别了以往传统的以房产、土地抵押等融资模式,既实现了节能减排,又有效解决了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2021年5月7日,该行向该公司发放用能权质押贷款600万元,打造全国首笔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开创了用能权绿色融资的先例,不仅盘活了企业用能权指标资产,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为福建省用能权交易市场注入金融活力。

这两笔“首创”,为探索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新路径。

助力“双碳”

注入强劲“引擎”

“‘电力绿色贷’极大地缓解了投资压力,这一年来帮我们省了不少钱。”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负责人说道,“电力贷”为电烤烟设备制造商扩大产能提供低成本资金,同时也盘活产业资金链,助力烤烟房“煤改电”,实现节能降碳。

去年4月,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与该公司签署电e金服“电力绿色贷”金融合作协议,并落地了国家电网全国首单电e金服“绿色贷”136.9万元,用于“煤改电”电能替代供能设备生产,为三明市“双碳”工作的有力推进注入强劲“引擎”。

该笔业务的成功落地也为该行与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电e金服“绿色贷”打开了业务合作窗口,有效破解“企业有需求、供电部门有信息、银行系统无法全面获取企业征信”三者之间的“中梗塞”,截至目前,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已累计办理“电力绿色贷”9206.9万元。

2021年7月,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首批5项改革创新成果发布,在全省复制推广,“电力绿色贷”位列其中,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绿色金融,兴业先行。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将以锲而不舍的坚持,敢为人先的勇气,追求创新的果敢,加大绿色金融改革推进力度,助力三明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三明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