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兴业 > 正文

兴业银行一季报:经营业绩稳增长 改革释放新动能

2022-05-05 11:02:02  乐欣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5日讯(通讯员 乐欣媛)4月28日晚间,兴业银行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该行总资产8.8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55%;营业收入594.03亿元,同比增长6.72%;净利润275.78亿元,同比增长15.62%。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态势,一季度末不良率1.10%,与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268.89%,较年初提高0.16个百分点。

一季度,面对经济“三重压力”和新一波疫情影响,兴业银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坚定推进“1234”战略,持续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在助力宏观经济稳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盈利保持稳健增长,轻型转型成效良好。一季度,得益于兴业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等轻资本业务快速增长,以及敏锐把握一季度市场利率下行窗口,驱动非息收入增速快于利息净收入增速,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快于非息收入增速。截至3月末,该行非息净收入占营收比重提升至36.41%,同比增长15.13%;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22.42%,同比增长18.78%,其中财富业务实现收入82.82亿元,同比增长24.05%;投行业务实现收入12.79亿元,同比增长26.78%;资金业务把握利率波动机会,实现投资价差收入23.34亿元。

信贷投放保持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兴业银行把支持“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信贷投放靠前发力,贷款较年初增加2012亿元,增量位列同类型银行第一,占总资产比重较年初提升1个百分点至52.47%,完成全年信贷增量计划的36%,为业绩增长奠定扎实基础。从结构上看,对公贷款围绕国家战略导向,加快布局新经济领域,战略新兴产业、基建、制造业等三个行业贷款增量接近1100亿元,在对公贷款增量中占比接近60%;零售信贷增长极更趋多元,非按揭贷款业务较年初增加283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86亿元,占零售贷款比重同比提高2.34个百分点。

“三张名片”持续擦亮,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绿色银行方面,绿色融资余额1.4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63亿元;符合人行口径绿色贷款余额5181亿元,较年初增长651亿元,完成全年增量计划的43%。财富银行方面,在全市场规模增长相对乏力的大环境下,理财规模仍较年初增加581亿元至1.84万亿,增量位列股份行第二位,通过“财富云”销售理财规模达3149亿元,同比增长55.43%。投资银行方面,非金融债券承销、境外债承销等传统优势业务继续保持市场第一梯队,并购融资、银团融资、资产流转同比分别增长82%、15.13%、15.45%;积极通过FICC汇率产品帮助进出口企业有效应对市场波动,汇率产品交易量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24%。围绕“构建连接一切的能力,打造最佳生态赋能银行”,兴业银行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客户为中心,加快“钱大掌柜”、“兴业生活”、“兴业管家”、“兴业普惠”和“银银平台”五大线上服务平台升级与融合,将金融服务融入更多的生产生活场景,实现一个数字兴业、一站式场景服务。

战略推进和数字化转型决定了组织变革的必要性,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勇于自我革新,启动实施科技、企金、零售三大条线组织架构改革并全速推进落地,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和敏捷组织活力。据介绍,目前三大条线改革已基本完成,为兴业银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