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兴业 > 正文

绿色金融助力三明高质量发展的兴业力量

2022-05-05 11:10:08  乐欣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5日讯 (通讯员 乐欣媛)近日,知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温铁军教授,就三明市推进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实地调研了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绿色金融服务中心,了解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和绿色企业及项目认证流程,对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在推进绿色金融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探索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截至3月末,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绿色融资余额42.5亿元,较年初增幅13.28%;绿色贷款余额31.88亿元,较年初增幅20.6%,一季度共为15家企业发放绿色贷款9.53亿元。

改革创新 发力绿色金融

2020年10月,三明市获批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全力配合市金融监管局做好绿色金融基础体系建设。三明市于2021年在全省率先出台《福建省三明市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评价认定办法》,依托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搭建“三明市绿色认证服务平台”,配套奖补措施,建立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库,通过绿色企业入库奖励、绿色项目融资贴息等方式,鼓励企业进行绿色认证和项目申报并获取绿色融资。截至2022年3月末,已认证绿色企业94家、绿色项目11个,其中,由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推荐入库绿色企业34家,绿色项目4个,居全市各家银行首位。

一年多来,为助力三明市绿色金改试验区建设,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标杆作用,争当绿色金融排头兵,不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助力生态价值转化,推出的“青山绿水贷”产品体系,实现多个全国首笔、全市首单。

2021年,该行产品“电力绿色贷”入选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首批可复制创新成果,“环境权益贷”“林票质押贷”入选三明市绿色金融改革十大创新成果,该行荣获三明市深化林改先进集体。

在2021年度三明市银行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考评中,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得分第一名,因实绩突出、成效显著,获得通报表彰。

深化林改 林票变成钱票

谷雨时节,三明沙县林场新种下的树苗在经历几场春雨的洗礼后,已长出了不少新叶。自去年获得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发放的全国首笔林票质押贷款149万元用于购买苗木,林农杨孙忠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三明处处青山绿水,林业资源丰富,是全国林改的先行区。如何撬动山林“沉睡”资本,发挥林改策源地优势,三明积极进行林业改革,重点推进“林票制”改革。

面对改革,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积极探索,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推出“林票质押贷”,通过将林票作为抵押品,向个人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盘活森林资源资产,让林票转变为钱票。实现资源变资产的转换,利用金融资源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林票质押贷”已让杨孙忠等林农尝到了林改的“甜头”,截至目前,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已办理林票质押贷款7户,金额504万元,已审批国家储备林项目56亿元,助力三明林业精准提升。

守护生态 探索服务路径

“双碳”目标号角吹响,绿色金融开启新赛道、新征程。

企业自身在实施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后,可节约部分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重要指标。为了盘活该类资产,鼓励企业减排降碳,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将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取水权“四权”纳入抵质押品范畴,创新推出了“环境权益贷”,以金融产品引导企业实施节能减排降碳,通过可质押、可交易,提高企业减污降碳的积极性,实现环境权益的生态价值转化。

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便是该行发力的重点企业。作为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和用能权交易的首批试点电力企业,永安华电需要有效盘活碳资产,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促进节能生产。

2021年3月,三明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项目成功落地。兴业银行三明分行通过永安华电20万吨碳排放配额质押,向其发放碳配额质押贷款1000万元,告别了以往传统的以房产、土地抵押等融资模式,既实现了节能减排,又有效解决了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2021年5月,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向永安华电发放用能权质押贷款600万元,成为全国首笔用能权指标质押贷款,开创了用能权绿色融资的先例。不仅盘活了企业用能权指标资产,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为福建省用能权交易市场注入金融活力。

这两笔“首创”贷款,为探索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新路径。

助力“双碳” 注入金融活水

“‘电力绿色贷’极大地缓解了投资压力,这一年来帮我们省了不少钱。”三明亿源沙县设备分公司负责人说道,“电力贷”为电烤烟设备制造商扩大产能提供低成本资金,同时也盘活产业资金链,助力烤烟房“煤改电”,实现节能降碳。

去年4月,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与该公司签署电e金服“电力绿色贷”金融合作协议,并落地了国家电网全国首单电e金服“绿色贷”136.9万元,用于“煤改电”电能替代供能设备生产,为三明市“双碳”工作的有力推进注入金融活水。

该笔业务的成功落地也为该行与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电e金服“绿色贷”打开了业务合作窗口,有效破解“企业有需求、供电部门有信息、银行系统无法全面获取企业征信”三者之间的“中梗塞”,截至3月末,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已累计办理“电力绿色贷”9206.9万元。

2021年7月,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首批5项改革创新成果发布,在全省复制推广,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的“电力绿色贷”位列其中,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绿色金融,兴业先行。紧跟三明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以锲而不舍的坚持,敢为人先的勇气,追求创新的果敢,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改革推进力度,为三明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稳步落实“三提三效”行动,切实发挥服务区域金融主力军作用,助力三明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