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入围“百县千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2022-05-05 12:02:33  吴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5日讯(通讯员 吴娟)2022首届农村能源发展大会‘百县千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我们入围啦。”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邱先国说道。

2022首届农村能源发展是中国能源研究会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百县千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征集活动,经过专家评审,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以《宁化县烤烟房“煤改电”项目(热泵智能烤烟房建设》入围“典型案例名单”中,这也是福建地区唯一入围的参赛单位。

宁化县以“翠碧一号”特色烤烟品牌为主导,对宁化县农民来说是重要的经济作物,是福建省最大的烤烟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全国八大烤烟生产基地之一。宁化县共有烤房7789座,实际在用烤房5780座,烤房分散,一个点基本上以3-5座为主,烤烟方式以燃煤为主,以电鼓风机为辅助设备。

烤烟房“煤改电”项目属新能源烤房,基于良好的电气化基础开展运行监测、大数据分析,在实现零排放和零污染的同时,能大力提升烟叶烘烤规范化管理水平和自动化水平,解决了烤烟设备无法远程监控、烟农24小时全天值守与烤烟关键参数难以精准控制和预警等痛点问题,进一步解放劳动生产力,改善烟叶生产环境,提升烤烟品质。

据悉,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一直把“烤烟兴村、烤烟富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争取烟草产业园区项目,升级烤烟生产设备。如今,烟叶全部使用改造后的电烤烟房烘烤,减轻了操作强度,大大提升了效率,每烤烟成本比烧煤降低了300-400元,产值也持续在增长。

下一步,该公司将认真落实省、市公司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和定点帮扶工作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协助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积极服务烤烟房“煤改电”工作,在烤烟旺季,将为884座烟农提供“保姆式”服务,践行新时代“双满意”工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