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法院:“背包法庭”再出发 司法为民显成效

2022-05-06 21:22:11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5月6日上午,三明泰宁法院召开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暨拓展提升“背包法庭”工作模式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通报了泰宁法院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工作情况及“背包法庭”司法为民工作情况,发布“背包法庭”为民办实事六大典型案例、《背包法庭标准化司法服务工作手册》。

据了解,2019年5月,泰宁法院金湖法庭首创推出了全省首个“背包法庭”,法官背着背包进村入户,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审判、多元调解、普法宣传等活动,做到“一呼就应、一背就走、简便易行成本低、随时随地效率高”。2021年,结合“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和基层争创“六无”村(社区)活动,泰宁法院总结拓展“背包法庭”的工作经验,向全院推广——采取庭室挂包、分片负责的方式,将巡回审判的服务范围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单位、家庭延伸,实现全院参与、全员行动、全域覆盖;成立“背包法庭”(水西社区)服务站等一批示范点,制定“背包法庭”的标准化司法服务工作指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22年以来,泰宁法院以“背包法庭”为工作载体和特色品牌,探索构建“一盘棋、双融合、三行动、四攻坚”的工作模式,通过探索“背包法庭+党建”的工作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民生为本,组织开展“春雷”集中执行行动,今年已追回并发放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等涉民生执行款201.9万元。妥善化解“三农”纠纷案件125件,为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33.6万元。推行“背包法庭+平安综治”做法,深入基层一线实施“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攻坚、公共安全整治、基层基础提升”四大攻坚行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在发布会上,三明中院党组成员张建章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就如何进一步总结推广“背包法庭”工作模式作出部署。他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开展“大爱三明·司法为民”行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进一步总结和宣传“背包法庭”的工作经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司法为民”的做法和举措,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对法院工作的满意率,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