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警方破获一起盗掘古墓葬案 抓获2人

2022-05-11 14:37:26  李光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追回的部分疑似文物 杨长锦 摄

东南网5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光祯)近日,三明沙县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与夏茂派出所快速侦破一起盗掘古墓葬案件,抓获嫌疑人2名,追回古铜镜、瓷器、古砚台等疑似文物20余件。

5月7日下午2时许,夏茂派出所接到村民反映,夏茂镇中堡村松地自然村内一个古墓被人盗挖。接警后,民警张福延立即出警至现场,在现场发现一个被人为挖掘的洞穴,纵深达4米多,洞穴下是两个相连的“夫妻墓”。民警判断,嫌疑人极有可能还在附近山上躲藏,遂佯装离开,到松地村外必经的交叉路口蹲守。当日下午4时许,犯罪嫌疑人吴某、张某驾驶摩托车经过该交叉路口时,被埋伏民警当场抓获。

犯罪嫌疑人被夏茂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 张福延 摄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张某对盗掘古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措施,被盗的古墓葬及疑似文物已由文物部门开展鉴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安机关提醒:近年来,公安机关大力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广大群众不要受到虚构文学、影视艺术的影响和误导,参与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违法犯罪,这些不仅严重破坏文物保护、影响文化传承,更会受到法律严厉打击。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如果发现有不法分子盗掘古墓的行为,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