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煤改电”助力“黄金叶”增产增收

2022-05-12 14:31:34  邓灵珊 罗道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用户检查烘烤设备 黄晓春 摄

东南网5月12日讯(通讯员 邓灵珊 罗道辉)又是一年烟叶烘烤季。为确保烟农烤出“黄金叶”实现农民增产增收,5月11日,在三明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烤烟房旁,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烟农检查烘烤设备,助力烟农烤出“黄金叶”。

“电烤房烤烟质量真不错,烟叶色泽鲜艳、节能环保,比用煤便宜,还不用半夜起床添燃料!自从煤改电以后,省心多了,干净又安全!”当日,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今年第一批电烤烟叶新鲜出炉,烟农邹金科喜滋滋地对该公司党员服务队人员说道。

第一炉烤出的“黄金叶”黄晓春 摄

进入5月以来,清流县的烟叶进入黄金采收期,田间地头、烘烤房内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在忙碌的人群中,身穿红马甲的供电党员服务队员最为耀眼。为保障烟农在烤烟期间的安全用电,该公司制订了“煤改电”用户专项服务方案,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跟踪辖区内烤烟用户走访、回访工作,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了解“煤改电”用户使用情况,并详细讲解使用电烤房安全注意事项,对用户用电设备、线路排查隐患。同时,还为烟农开辟 “绿色通道”,办理各项用电业务,及时提供服务,切实做好烤烟用电保障工作。

烟叶生产是清流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以往烟农烤烟采用烧煤的方式,燃烧所产生的大量有毒有害废气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新型电烤房是把原来的燃煤烤房改造成热泵型烤房,空气能热泵烤烟房能够精淮控温、智能控温、省电、能效比高,只需消耗少量的电能,就可以吸收空气中的大量热量,且运行过程中不排放任何污染物,烘烤出来的烟叶成色好、品质优。通过“煤改电”后,电烤房平均每烤烟叶可为烟农节约成本300元左右,烟农节能增收成效显著。

据悉,清流供电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全省烟叶烤房“煤改电”工作,截至2022年5月11日止,己完成烤烟房“煤改电”41 座,并全部投入使用,用实际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