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大田:加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打好“三张名片”

2022-05-13 16:53:26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田是著名的中国美人茶之乡,下一步,大田如何用好政策“红利”,持续发展壮大美人茶产业,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大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涂东明表示,将抢抓政策机遇,持之以恒落实“专班”政策,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着力把大田美人茶培育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

首先,以科技赋能产业支撑力。一是选优品种。大力推广金萱、金牡丹、软枝乌龙、黄玫瑰等适制美人茶的新品种,力争每年新植或改造茶园5000亩以上,着手建设全市美人茶品种库、种苗库和美人茶实验基地,着力打造中国美人茶核心产区。二是用大数据。加快茶叶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建设智慧茶园3万亩以上,逐步实现一部手机遥控、一张身份证追溯,让数据成为美人茶生产的科学依据。三是育好人才。加强与浙江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对接合作,开展美人茶关键技术攻关。每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000人次以上,培养一批制茶工程师、评茶师、茶艺师等高素质茶业人才。

其次,以品质提升产业竞争力。一方面,生产能力再提升。加快建设屏山、吴山等美人茶集中加工核心区和烘焙中心,培育新型茶叶经营主体,提升龙头企业实力。另一方面,质量安全再巩固。大力推广物理和生物防治措施,基本实现茶园不用化学农药目标,把大田美人茶做成有机茶、放心茶、免检茶。另外,产业链条再延伸。支持茶企到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开设大田美人茶专卖店、连锁店,借力闽台美人茶同缘,依托国家茶叶公园,培育美人茶特色小镇,开发茶园体验游,建设海峡两岸美人茶合作交流示范园区,推进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第三,以文化扩大产业影响力。在聚集茶要素方面,运营好美人茶文创园,深入挖掘茶马古道、孝道敬茶等茶文化资源,选编推广茶文化作品,开发美人茶手工艺品等创意产品,丰富茶文化内涵。在提高知名度方面,组织申报大田美人茶地理标志,用好“福茶网”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营销,讲好大田美人茶故事。在营造茶氛围方面,坚持每年举办一届全国美人茶大赛、大田美人茶开茶节,开展茶艺大赛、包装设计大赛等赛事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说茶、喝茶、爱茶氛围。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