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深入开展创建惠民工作

2022-05-15 08:43:37  连传芳 陈 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探索“文明路” 建设“幸福城”

三明市深入开展创建惠民工作

●三明日报记者 连传芳 通讯员 陈 鹏

车辆乱停、非机动车逆行、社区脏乱差……百姓哪里不满意,创建工作就从哪里抓起。我市开展新一轮创城工作以来,许多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被当作“创建为民惠民”的重点予以解决和整改。通过一件件实事,市民们真切感受到创城工作带来的实惠。

关注难题 补齐“短板”

5月9日,记者在三元区东霞新村看到了温馨的一幕:空地上立着一排排不锈钢晾衣架,上面晒满衣物和棉被,整齐有序,形成了一个公共晾晒区。

“以前一楼没地方晒衣被,一些居民到处拉绳子或者搭竹架,更有甚者将健身器材或景观树当成晾衣架,既破坏绿化,又影响市容市貌,现在有了公共晾衣架,方便多了。”家住东霞新村10幢一楼的居民陈大妈有感而发。

此前,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调查,综合居民生活习惯、周边环境等实际情况,在每幢楼前增设2根晾晒架,既解决居民晒衣难题,又改善了小区环境。

“创城带来的好处很多,我的生意也跟着好起来了。”富文新村小区门口商户老郭说。“以前,商店门口下水道容易堵塞,一到下雨天就有大量污水混杂着粪便到处冒,我们可吃尽了苦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帮我们解决这个大难题,我们再也不怕下雨了!”老郭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状况。

曾经,停车问题也是居民们的“心头大患”,小区停车位紧张,车辆进出不便,东霞新村不少居民都曾为“出门”这样小事而烦恼不已。为此,小区“对症下药”,通过硬化部分绿化带、利用边角地等方式,新增数十个停车位,缓解居民停车难题。“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了。”居民小苏感慨地说。

此外,小区楼道、墙面粉刷一新,还新建了几座亭子,添置文化墙,优化小区广场,生活在这样的小区里,心情非常舒畅,大家纷纷为创城工作点赞。

优化环境 扮靓家园

台江村绿化养护曾经一直是“软肋”:绿化带里满是堆积的枯枝落叶和随手丢弃的垃圾,车辆乱停挤占绿地,制药厂宿舍区内不少绿化带光秃秃;“扰民树”问题就更加凸显,由于疏于修剪,居民家的采光、通风受到影响。

创城期间,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绿化整治改造地点,补种草坪,搭配低矮灌木,为小区增添新绿。社区还将居民楼之间的荒地打造成一个个小广场,真正做到“见缝插绿”。

此外,台江社区还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治理毁绿种菜、乱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整治前,逐户发放整改告示,告知毁绿种菜清除工作事宜。部分居民不配合,经多次沟通劝说,也逐渐理解支持。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主动与社区沟通,有针对性组织开展社区美化环境行动。目前,清理草坪绿化带、楼道、杂物堆放点等卫生死角近千处,清沟数百处,清理垃圾千余车。通过粉刷墙面、硬化路面、清理卫生死角、修补破损下水管道等综合整治行动,为居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来到汇天药业附近,草坪平整翠绿,植被层次分明,空间布局合理。原先的荒芜空地变成小广场:平整的水泥地、错落的树丛、满墙的公益广告,一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模样。

改造后台江村怎么样?“我觉得住得舒心多了。”“小区改造得更美了,大家也更自觉了。”“原来的菜地、垃圾堆不见了,居民晨练、散步更惬意了。”居民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创建带来的获得感。

如今,台江村旧貌换新颜,从“脏乱差”变身“整洁美”,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改变观念 引领时尚

“以前,小区里将三四个垃圾桶置于空旷区域,所有住户都在这里倒垃圾,再用卡车把垃圾拉走。成堆的垃圾在楼下,夏天就惨了,臭气熏天,滋生蚊蝇,时有污水流出,严重影响小区环境。有风吹过时,百米开外都闻得到,让人难以忍受。”家住碧桂园小区的市民小黄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办法,以积分形式破解生活垃圾分类难突破、推进慢、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难题,垃圾分类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新时尚”。“扔垃圾还可以攒积分,通过积分能换生活用品,家里的分类垃圾桶就有好几个。”家住碧桂园小区的李大妈高兴地说。

如今,行走在三明的大街小巷,文明新风随处可见。道路宽敞干净,车辆停放有序,绿地花木整齐,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好,老旧小区焕发新颜。

“创城让城市环境变好了,人们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如今,车辆会礼让行人,人们看到路面上有垃圾会主动捡起,这是创城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实惠。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日子越来越有奔头。”退休职工老刘竖起大拇指赞叹道。

创建为百姓,百姓来创城。创城工作不仅让市民得到实惠,更让整座城市实现了美丽“蝶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