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人才回引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16 17:38:13  林铭水 黄晨 余赢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6日讯(通讯员 林铭水 黄晨 余赢涛)“蜜蜂这种小精灵是有灵性的,要像照顾孩子一样去呵护它们,从生活环境到食物来源,每个环节都要仔细认真。”5月15日,三明市明溪县朝南北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毛祚胜在向社员培训养蜂知识时介绍。

毛祚胜在查看蜂箱。(明溪县委组织部 供图)

毛祚胜,除了是明溪微雕“非遗”传人、青年雕刻大师,同时还是一名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的养蜂专家。从“手艺人”到“实干家”、从展览馆到山田旁、从“南山草堂”到“白叶蜂场”,需要的不仅是过硬的专业知识,更是一份发展家乡的情怀。

如今,养蜂合作社在毛祚胜的带领下已在8个乡村建立12个蜂场,发展社员60余人,脱贫户58户,年产值达360万元。毛祚胜表示,现在我们已有自己的专利蜂箱,也在不断延长产业链,未来还会成立养蜂农人协会,让更多农民兄弟加入我们!

近年来,明溪县重视人才回引工作,尤其是乡村振兴人才的回引工作。乡村振兴关键还是人才的振兴,回引的人才带动农业农村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回引的过程中,明溪县不断拓宽人才来源渠道,不仅挖掘出像毛祚胜这样的跨行业大师,还找到了许多跨地域而归的人才,胡洁婷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胡洁婷在猕猴桃基地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明溪县妇联 供图)

“厦门发达是很发达,就总是感觉少点泥土味儿。我还是喜欢咱们明溪的这片土地,我就是要在家乡搞出点成绩。”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厦门打拼十几年的胡洁婷,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于2018年回明溪投资700余万元创办博冠(福建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通过现代农业设施经营百香果、猕猴桃的种植和无毒树苗培育,胡洁婷通过实践创新出了“果业体系专家+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农户”的四结合经营模式,全年收入可达200万元,公司累计带动辐射面积达800亩以上,支付田租40余万元,直接带动12户贫困户脱贫,农业劳动人口40人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胡洁婷还十分关注农村女性的发展,在她的公司有三分之二的员工是女性。“乡村要振兴,女性能顶半边天!我自己也是女性,我能体会到她们的不容易,我也会带领她们共同致富共同发展。”2022年三八妇女节,博冠农业限公司荣获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

张松青在御帘为党员上党课(明溪县夏阳乡人民政府 供图)

大雁归乡,还需“路标”。明溪县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人才信息库,依托人才库、流动党支部、商会等定期与在外人才进行交流,打好“乡情牌”、选出“潜力股”、引回“新乡贤”。2021年以来,全县共引回大学毕业生、归侨人才、退役军人、在外经商人员、退休干部等80余名人才回乡创业就业服务乡村,其中有6人被聘选为乡村振兴指导员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长,17人被聘选为乡村基层党务工作者,退休处级干部张松青便是其中之一。

在乡村产业不断发展、农民生活越发富足、振兴基础逐渐扎实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乡风?如何提高乡村改革发展的软实力?明溪县用“人才要素”回答了这个问题。

2021年,明溪县回引了原八闽通讯集团董事长、处级退休干部张松青同志回夏阳乡担任联村党组织书记,为家乡发展增添新动力。“我和我爱人都是党培养出来的,现在我70岁,但是我们还是想为家乡做点事情,培养一批年轻人。”

张松青结合夏阳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在御廉村、旦上村、紫云村成立红色党建联盟,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策划了民俗文化节、油饼节等活动,持续提升御帘村国家AAA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他还深入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参与红色文化展馆、乡愁管的设计改造,推动红色文化阵地建设。现在,御帘村每年能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余万元,吸引省内各地的机关单位、院校前来参观学习。当地人还编起了顺口溜“每人花点油费,来这儿洗洗肺,历史文化好好回味。”

像张松青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的“最美公务员”方秋轩,建立“兵哥农场”的退役军人谌根深,“老骥工作室”的退休干部等等,一位位乡村发展致富带头人给予了明溪县人才回引工作的回馈。

引回来的人才如何留?成为明溪县已经开展的第二个人才重点工作,也是引雁筑巢的第二步。目前,明溪县正在加紧人才驿站的建设,为人才提供一个交流需求、情感表达、政策解读、资金对接等功能的平台。同时,对县内的高层次人才和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发放“归化英才卡”126张,给予人才一定的物质优惠和生活便利,提升人才生活幸福感和归属感。在全县各乡镇建立“人才联络服务站”,由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人才服务员”,定期走访关怀、“一对一”跟踪对接,及时帮助解决人才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