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新闻 > 正文

三明:近邻胜远亲 “微光”聚大爱

2022-05-18 16:55:43  吴佳霖 马鸣鸿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古籍《周礼》云:五家为邻,五邻为里,邻里相洫。这在我国有着厚重的文化传统,正像老话说的,“千金买宅, 万金买邻”“邻里好,赛金宝”等,这些脍炙人口的俗语,折射出了中华 民族对于邻里关系的重视。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核心家庭时代,人们从过去那种“群 居”生活过渡到私密性较强的现代社区生活。如何正确处理好邻里之 间的关系,也是当下的一个重要话题。记者在市区就这个话题作了采访。

邻里关系很重要

邻里关系自古有之,特别是在普通百 姓之间,比如互相借用生产生活用具,农 忙时互助合作,闲时互相串门,逢年过节 相互走访,遇到困难时相互支援等等。这 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社会关系,谁破坏了 这种关系,谁就有可能失去生存的外在 环境和条件,谁就可能被动。因此,在古 人心目中,邻里关系的地位与价值是仅 次于血缘宗族关系的较为重要的地缘关 系。唐代诗人王勃留下著名诗句:“海内 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用“知己”和“比 邻”来相对,反映出当时邻居关系在人们 心目中的地位。

邻里关系的好坏也是社会文明进步 的重要标志,融洽的邻里关系不仅有利 于社会的稳定,而且可以促进社会的进 步发展。

在汉朝,为创造和谐邻里关系,统治 者想尽了各种办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 是举荐制。意思是你要想做官必须和邻居 搞好关系,虽然到后来举荐制变质为名门 望族之间互相抬举的现象,但在一开始, 对邻里关系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 的加快,现代邻里矛盾的发生,大多是 从小事开始的。一袋垃圾摆放位置的不 当、一辆自行车没有按规定区域停放、 深夜看球电视声音过大等这样一句善意 提醒就能解决的小事,却因为无法正常 沟通,或许成了一场邻里之间“骂战” 的导火索。

互帮互助邻里和

“现在无论是购商品房还是福利房 都 有 随 机 成 分 , 找 邻 居 , 找 的 是 运 气。”家住市区新龙社区的刘阿姨告诉 记者。对于邻里交往,她深有感触:“我们社区有一位吴奶奶,是个热心 肠。去年夏天,隔壁楼上一住户的空 调 水 落 在 遮 阳 棚 上 , 每 天 夜 深 人 静 时,‘滴滴答答’的声音特别清晰,吵 得睡不着觉。后来,还是吴奶奶自己 掏钱买来皮管,让那家住户接空调水 管,还讲了一番道理。”说到此处,刘 阿姨指着前面的一面提示有“路面维 修”的纸板说:“看到这纸板没?这是 我们吴奶奶担心路人夜路看不清,特 意加上去的,社区有我们吴奶奶,我 运气好着呢!”刘阿姨笑着说。

山水御园小区业主陈先鹊是社区里 的另一位“名人”。2019年春节前,小区物 业公司撤走,小区在居委会的领导下成立 临时物管会。这时,身为小区楼主的陈先 鹊站了出来,深入居民家中积极为居民排 忧解难,暂行管理之职,缓解了居民生活 上的不少矛盾。“小区居民谁家有个大事 小情都爱找陈楼主商量,他也会认真帮助 出主意、想办法,真是个贴心人。”和他同 住一栋楼的云女士说。

“微光”汇聚邻里情

在山水御园社区里,有不少的居民 发现,电梯里多了一包纸巾,纸巾旁边 还贴有温馨提示:“一次性电梯按钮专用 纸,请勿随手丢弃纸巾,共防疫情,人 人有责。”这是家住小区的陈礼统看到类 似新闻后受到启发而放置的。“电梯按钮 使用频繁,用纸巾隔着按,也是对大家 的保护。”陈礼统说,“疫情防控当前, 我们能做的就是这点小事,也算是为社 区事务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的志愿者成员都来自各个小 区,里面有社工委成员、党员先锋、退 役军人、青年大学生等,都是自愿加入 进来的。”微光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陈礼统 说。除了社区服务之外,微光志愿服务 队也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环境保护、助 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真情常在,正因为有了社区工作人 员和志愿者们的帮助,我们才感到安 心。”小区居民张大爷说。

近一两年来,社区里由 40多人组成 的微光志愿服务队,在防疫一线全力开 展服务,他们分赴小区门岗、核酸采样 点,开展秩序维持、物资运送、垃圾清 运等志愿服务工作。

“因为疫情防控,小区里住户与住户 之间的互动也频繁了许多。多亏了志愿 者的送货,今天帮忙递个针,明天帮忙 送包纸,那都是常事。”清晨早起锻炼的 孙阿姨笑着说。小区居民互帮互助收获 满满的邻里情,拉近了业主之间的距 离,使原本不太熟悉和往来的业主们团 结在一起。在这里,“远亲不如近邻”得 到最好的体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