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新闻 > 正文

关爱环卫工人,共建大爱三明

2022-05-18 17:22:08  陈 睿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卫工人用心守护城市的干净整洁,城市给予劳动者关爱和尊重。

2021年10月23日,在福建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前夕,三明市委市政府举办环卫工人“周末早餐会”,来自11个县(市、区)的15名环卫工人代表受邀参会,与市领导共进早餐。

2021年10月23日,市委书记余红胜与15名环卫工人代表一起共进早餐

这是我市举办的首场“周末早餐会”。一顿温馨的早餐,传递的是温情、是理解、是尊重,更表达了市委市政府听民意、解民忧的拳拳之心,吹响“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建设的号角。

早餐会的消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传播,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围绕环卫工人反映诉求,全市上下快速行动,落实11项改善提升环卫工人待遇的举措,并将这份温暖与感动延续,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健全劳动保障制度

“早餐会后,我们的待遇提高了,不仅全额补发了高温津贴,还领到了500元的环卫工人节慰问金。”实实在在的福利,让三元区环卫工人沈雪玉感到温暖。

去年环卫工人节期间,全市共有2922名环卫工人与沈雪玉一样,领到了这份来自党委、政府的特殊礼物。

为了切实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强化环卫队伍建设,我市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周末早餐会”明确事项,系统地归纳整理关爱环卫工人相关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待遇的若干意见》。

河面清洁打捞工人拿到了慰问金

《意见》出台后,一线环卫工人不仅提高了月基础工资标准,还落实了工龄工资、加班工资,岗位及高温津贴等制度。实行环卫工人工资动态增长机制,在城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时,同步调整环卫工人基础工资,使环卫工人收入增长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

环卫工人常年在户外工作,危险系数大,市环卫中心发动社会力量设立三明市环卫工人劳动救助金,制定救助金使用管理方案,提升环卫工人安全保障水平。

签订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建立职业健康管理制度……一项项措施的落地,为环卫工人提供了温暖保障,筑起坚强后盾。

“完善的工资制度,不断加码的劳动保障机制,让大家工作干劲更足了。”三元区环卫中心主任范崇镇高兴地说。

落实工作激励机制

“这份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干一行爱一行,我将继续扎根三明,为城市卫生环境添砖加瓦。”

这是获评首批“最佳城市美容师”的三元区环卫工人王录华的心声。

三年一届的全市“最佳城市美容师”评选,是我市在市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城管局等部门共同推动下,新出台的一项环卫工人工作激励机制。

为感谢环卫工人们为建设美丽幸福三明作出的贡献,去年底,市政府授予赵进国等50名环卫工人三明市首批“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表彰他们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并给每人颁发了2000元奖金。

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爱让环卫工人收获满满。我市公安、教育、住建等有关部门积极服务,帮助外籍环卫工人解决落户、住房、子女入学等生活问题。出台《三明市进一步完善市区城镇户籍管理的实施意见》,经摸底排查,已为龚秀英等13名省外户籍环卫工人办理准予迁入证明。149名环卫工人享受保障性住房服务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开放,实现应入尽入……

为减轻环卫工人工作负担,我市增加环卫设施设备投入力度,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去年仅三元区环卫中心就添置了6辆垃圾收运车、2辆洒水车。

我市还积极开展环卫工人技能培训、竞赛,通过环卫作业标准与考核考评、疫情防控措施、垃圾分类等专业内容培训,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的综合素质,促进环卫事业健康发展。

营造尊重关爱氛围

“不论严寒还是酷暑,我们每天都要在户外工作六七个小时,希望能多设一些驿站作为环卫工人休息点。”三元区环卫工人王秀芳说。

民有所需,必有所应。2021年,市城管局建成完善29座环卫小屋及配套设施,市总工会联合市直有关部门、爱心单位共建45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解决了喝水热饭、避雨休息等问题。

“今年我们还将新建、改建40座环卫小屋,增加环卫工人休息房数量,进一步改善工作休息条件。”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三元区环卫中心一楼,一间30多平米的房间正在紧张装修,这是民革三明市委员会与市城管局联合打造的,集休闲、学习、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环卫工人之家”服务点。建成后,民革三明市委员会将发挥自身优势,定期组织律师、医生等专家进驻,帮助环卫工人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从小事做起,减轻环卫工人工作负担。市公安局、市城管局联合开展挤占垃圾清运和转运点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市委文明办牵头,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环卫工作社会宣传和文明行车、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活动。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学校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市总工会在三元区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点亮环卫工人微心愿”活动,为60名环卫工人送上微心愿礼物……

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一股股文明暖流在三明这座城市中传递。每天看到城市在同事们的辛勤劳动下变得越发靓丽清爽,王录华的心里就感到踏实和满足。“三明山好水好人文明,我喜欢这座城市,环卫工作我会一直干下去。”王录华说。

每一份付出都有回报,每一种人生都能出彩。在三明这座文明城中,“硬待遇”和“软福利”的叠加效应,不仅为环卫工人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他们更有尊严地工作,更幸福地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