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志愿服务“小切口”文明实践“大文章”

2022-05-20 13:31:14  黄中泉 兰方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兰方萌 文/图)“社区老年人多,能不能多组织一些免费的健康体检”“小区路面坑洼不平,希望社区和相关部门多重视,帮忙修复平整下”“最近电信诈骗多,社区能不能开设一些防诈宣传课,给大家普及普及防诈知识”......翻开三明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台账,普通百姓的日常“点点滴滴”一一被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下来。

江滨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轮值活动

今年来,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着力打造志愿服务新载体,创新开展主题共建轮值、志愿服务轮值、民情处置轮值、文化共享轮值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轮值”活动,激活社区治理新活力。每月由群众“点单”,社区“派单”,轮值单位“接单”,按“菜单”内容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充分调动文明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实现了街道社区搭“台子”,文明单位“出力”,普通百姓“受益”的文明实践服务新模式。

“社区每月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特别关心我们老年人,只要我们有需求,社区都会尽心尽力满足,真的太感谢了!”家住永安北门小区的刘奶奶满怀感激地说。

“社区把群众需求向我们职能单位反馈,寻求我们帮助解决,这其实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对于社区来说,有可能需要协调很多方面,但我们作为职能部门来说,问题就容易多了。同时,也能让百姓更加了解我们的工作流程,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永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这里老旧小区多,没有一个合适的活动场所,江滨社区接到我们反映后,第一时间帮忙协调了场地,大大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正在健身的永安晏公小区退休王阿姨高兴地说。

燕北街道江滨社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打造社区居民“幸福园”,目前已推动区域内各文明单位24处阵地场所互相开放、共用共享。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建立党员服务站、书画室、舞蹈室、健身室,并由社区在职党员牵头成立了“江滨京剧票友会”“葫芦丝乐俱乐部”“燕城民乐团”等8支文艺团体,积极带动辖区居民参与文化活动,有效构建了“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便民”的为民服务新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