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新闻 > 正文

三明:发挥职能优势 彰显妇联温度

2022-05-24 09:03:29  曹 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大爱三明”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三明市妇女联合会发挥职能优势,在爱心济困、爱心扶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关心关爱困难妇女和家庭,在共筑“大爱三明”中彰显妇联温度。

重点聚焦困难家庭需求,在志愿服务、关爱帮扶上下功夫。在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项目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市妇联以“大爱三明·巾帼同行”为主题,以“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为重点,充分调动和汇聚近邻女党员、妇联执委、爱心公益力量,提升“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立足邻里,以日常生活关爱为主,以“一助一”或“多助一”方式,坚持“每周一次问候、每月办一件实事、每年陪关爱对象过一个节日或生日”,为困难群众等提供健康指导、心理疏导及生活倡导等志愿关爱服务。

目前,全市已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2094支,吸纳近1.1万余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的巾帼志愿服务网络,2000多户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流动儿童等家庭得到帮助。

重点聚焦困难妇女需求,在呵护健康、促进就业上下功夫。市妇联以“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项目为抓手,通过“健康家庭”创建行动和“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组织家庭教育、妇幼健康、家政技能推广等专业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女性健康、家庭教育知识公益宣讲,以及心理健康辅导、婴幼儿照护指导等健康知识、技能推广志愿服务,推动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以及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落实,关爱救助罹患“两癌”的困难妇女,培育健康家庭细胞,助推“健康三明”建设。此外,联合有关部门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春风送岗”招聘会、母婴护理家政培训等,提高困难妇女职业技能,并提供岗位信息、供需对接等服务。

重点聚焦困难儿童需求,在结对帮扶、教育引导上下功夫。市妇联着力聚焦关爱困难儿童,深化“雏燕关爱·爱心家长”项目,招募1500余名“爱心家长”与留守儿童结对,定期开展关爱帮扶活动,2020年以来开展关爱活动500余场次,结对帮扶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1900余人,受益家长和儿童1.1万余人。在“春蕾计划”中,为困难女学生募集助学金,募集救助资金200.3万元,救助困难学生1434名。

试点实施省“春蕾安全员”工作项目,联合市检察院等部门探索建立“春蕾幸福家”家庭教育工作室,动员专业力量为涉案未成年人当事人及其家庭提供家教指导、心理辅导等服务。

重点聚焦婚姻家庭矛盾,在关口前移、维护权益上下功夫。市妇联在全市县民政婚姻登记窗口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创新打造情理相融的“妇”字号综合维权阵地,实现市县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全覆盖,通过开展“大爱三明·法进万家”主题活动,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干部下沉,深入村居及家庭,广泛宣传反家暴、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知识,排查调处化解一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市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共接待拟离婚夫妻7565对,为边缘婚姻提供婚恋咨询辅导、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家庭关系修复、离婚调解等专业化公益服务,调解率58%,劝和率52%。

(三明日报记者 曹 珂 通讯员 蔡小榕 艾子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