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行迹|莘口柳城文昌阁

2022-05-26 09:54:16  黄昌平 林小妹 来源:东南网、三明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昌”信仰在上千年文化发展中兼收并蓄,融儒家精髓与地方文化于一体,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柳城文昌阁(贤祠),留存于三元区莘口镇柳城村,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乾隆庚戌年(1790年)修葺,翌年(1791年)蒲夏月初七日吉时安祀到位,为重檐歇山式文庙类古建筑,具有较高历史、艺术、科研价值。

文昌阁正门 邢保兴 摄

“文昌”本星宫名,为北斗魁星之上六星的总称,形如半月,又名“文昌星”“文星”。《史记·天官书》引张守节《正义》云:“魁,斗第一星也。”因此,在中国古代,“魁”寓意第一、出类拔萃,“魁星”象征文运,并作为主宰科举、仕进、功名、禄位神祇,约产生于宋代,后为道教承袭。

文昌阁,为祭祀传说中掌管文运功名之神,是一种传统祭祀建筑,有祝愿文运兴盛、步步高升和保一方文风昌盛之意。于是,天下府县多建有文昌宫(阁),迄今仍留存于一些乡村中。

藻井内刻有“凤起”“蛟腾” 邢保兴 摄

民间有“五文昌”之说,即文昌帝君、魁斗星君、朱衣星君、孚佑帝君(吕祖师)、文衡帝君(关帝君)。各地文昌阁内所祀神祇不一,但以敬奉文昌帝君为主。柳城文昌阁楼上,设有“九天开化司禄文昌帝君神位”和“九天宣化魁星圣君神前香位”。

柳城文昌阁龛内,祀奉杨时、罗丛彦、李侗、朱熹“闽学四贤”,陈瓘、陈渊、邓肅三位乡贤。

遗址门 邢保兴 摄

(作者:三明市社科联 黄昌平 林小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