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清流:乡贤调解,矛盾纠纷不出村

2022-05-26 15:12:36  巫启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巫启荣)近日,清流县人民法院灵地法庭运用“乡贤+调解”模式,成功化解了一起村民之间产生的健康权纠纷案。

肖某系清流县李家乡长灌村村民,在村里经营家庭农场,因陈某等3人未经允许私自爬墙进入农场,双方发生口角,后肖某被打倒在地并造成头部受伤。经李家派出所调解,双方未达成一致赔偿方案。故肖某诉至清流法院,要求陈某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后续治疗费等各项费用共计12316.9元。

承办法官受理该案后,发现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并不是赔偿金额的多少,而是所谓的“面子”,谁都不愿低头认错。清流法院随即启动“乡贤+调解”程序,邀请乡贤黄金水运用村规民约、公序良俗进行针对性调解。经法庭干警及乡贤的耐心调解、释法说理,双方最终放下所谓的“面子”,化干戈为玉帛,陈某当场将所有赔偿款支付给肖某,案件得以圆满化解。

近年来,清流法院高度重视乡贤在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建立“乡贤+调解”,充分发挥好乡贤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诉源治理、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和谐平安社会贡献司法力量。今年来,清流法院利用乡贤化解矛盾纠纷126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