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中高考在即,考生怎么吃安全又健康?

2022-05-27 15:06:05  周明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周明星)高考、中考在即,吃得安全卫生、营养健康,对考生保持良好的备考和应考状态至关重要。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示广大考生及家长:

一、居家饮食要注意

建议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不采购野生菌、新鲜黄花菜等高风险食材,尽量不外购凉菜熟食和生食海产品,不食用剩菜剩饭。食物加工制作要做到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适温保存以及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料。注意餐前洗手和餐饮具卫生。

二、外出就餐要牢记

要选择亮明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餐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店面或街边临时摊点用餐。不食用不熟悉的食物,不饮用生水和散装冷饮,谨慎食用生食海产品、凉菜熟食等生冷食品。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做到适量点餐和杜绝食品浪费。建议考生尽量在家庭或学校食堂就餐。

三、膳食搭配要科学

要结合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建议以谷类为主,搭配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果蔬等,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切忌暴饮暴食。考生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补脑“补品”和偏方食品,以免出现过敏或引起肠胃不适。

四、身体不适快就医

在外就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好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15),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