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温暖民心专项行动 > 正文

三明永安:“爱心超市”暖人心

2022-05-31 08:55:49  邹 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邹 雯

5月30日,永安市“知青部落”超市,“爱心助农专区”商品琳琅满目:安砂镇的大米、罗坊的菜籽油、小陶的莴苣、洪田的特早蜜……陈列的都是来自永安各个乡镇的助农产品。正在助农专区采购的顾客林女士说:“这些都是本地农民生产的,很新鲜、质量好,家里人都很放心。我们在这里选购,也算是帮助农民,是好事!”

在超市另一边的生鲜区,“知青部落”超市总经理李鹏远正在例行检查当天的商品品质。李鹏远是一名退伍军人,2002年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永安创业。“我的老家在河南农村,从小我就知道农民的淳朴和辛劳。我参军、创业,也受到了许多人的关心和帮助,所以我一直坚持回报社会。”他说。

本着回报社会的初心,2013年,李鹏远创立了三明“知青部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永安市贡川镇龙大村500亩土地,联手周边村10余户贫困户,建立畜禽水产养殖基地、无公害蔬菜和瓜果种植基地。2015年,李鹏远带领公司开办了“知青部落”生鲜超市,联手农村贫困户、计生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创办了西洋花卉基地、安砂“良田鲜”优质大米基地、罗坊茶籽油基地以及小陶、青水果蔬基地等,先后带动农户480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多个,使“超市(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逐步走向成熟。

“流转农村闲置土地,组织村民稳产增收,开设‘爱心助农专区’,对农产品保价收购、统一销售,同时对各个乡镇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借助超市集采物流渠道将量大的农产品在省内销售推广。”李鹏远介绍,除了打通农产品销售通道,助力乡村振兴,“知青部落”超市还协同永安市计生协会等相关单位,针对计生户、困难户采取定向帮扶,安排就业岗位20余个及定期进行物资捐助和走访慰问。超市通过办理“爱心购物卡”的形式,为城乡困难计生户优抚对象提供八折的购物优惠等爱心帮扶。目前共计发放以计生户为主的爱心帮扶卡2113人、拥军优属卡1785人、帮扶乡村困难户128户、带动乡村稳产创收483户、对接乡镇农业合作社11家。

2022年,“知青部落”超市被永安市扶贫开发协会和永安市慈善总会授予“爱心超市”称号。

“爱心超市”暖人心,奉献爱心在路上。目前,“知青部落”超市正携手社区居委会打造社区“爱心便民超市”,为社区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方便群众生活,推广本地高质量农产品。“我们要把社会责任牢牢抓在手上,为社会多作贡献,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李鹏远如是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