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扶贫助农 筑梦乡村振兴

2022-06-02 17:06:26  吴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日讯(通讯员 吴娟)“感谢张标香同志和宁化县供电公司给江头村带来的暖心服务,帮助农民创利增收。”5月30日,在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大厅,来自三明宁化县石壁镇江头村基层村干部将一面写着“扶贫助农 暖心服务 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的锦旗送到公司领导和张标香手中。

宁化县石壁镇江头村的第一驻村书记张标香,是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支部书记,他主动请缨,成为2021年第六批驻村干部。

张标香当过兵,懂得敢打硬仗是一种精神。如今,快到一年的时间,张标香与所驻村石壁镇江头村干部一起,撸起袖子干实事,这个村也逐步向美丽乡村转变。

真情换民心,激发内生力

白天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晚上熬夜归整扶贫资料,一到江头村,张标香就忙活开了。

周一到周五,吃、住、工作都在村里的工作模式,让他很快就融入了江头村。他主动深入村民家中,嘘寒问暖拉家常,了解村民们的家庭成员和收入情况、致贫原因等,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原贫困户,共有贫困户33户,共56人,其中特困(五保户9户,低保困难户12户,一般困难户11户);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共寻致富良策,与贫困户同劳动。

张标香的辛勤付出和真情奉献深深打动了江头村村民。如今,村民们的“等、靠、慢”思想不再有了,致富奔康的内生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

良策出实招,产业新路径

江头村总面积5.8平方公里,拥有耕地1300亩,其中水田908亩;山林5121亩,其中国家生态林2703亩;人均可耕种土地不到0.4亩。

治穷要治根。产业扶贫是铲除穷根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地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江头村是有名的红军村。在实际调研与论证的基础上,张标香与村“两委”班子一道谋思路、出主意,找准产业兴村突破口。他立足该村水田、山林等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以油茶、白莲、烤烟和水稻为重点多种产业相结合的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径。

如今的江头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致富奔康的劲头更足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