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永安:算好产值“亩均账”提高产业“含金量”

2022-06-03 08:58:04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陈莉莉)5月27日,在永安市尼葛开发区,安兴轮胎叉车实心胎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厂房改造。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60万套叉车实心胎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税收约1000万元。

项目占地40亩,原本是永安协峰塑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和工业用地。2021年,经过“腾笼换鸟”,园区将这一地块从“低效地”转变为“高产地”,提升土地的亩均“含金量”。

协峰塑胶是一家塑胶鞋底生产企业,存在用电多、能耗高、产值少、税收低等问题,加之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倒闭。

如何破解?永安市尼葛开发区立足园区现有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寻链、强链、延链、补链,着重整合“低”和“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探索“以亩均论英雄”机制和低效企业退出机制。

园区依托正在培育的高成长企业——建新轮胎(福建)有限公司,利用其生产全钢子午线轮胎的强大炼胶能力,以商招商,引进了产业链下游企业——福建安兴轮胎有限公司,由其收购协峰塑胶的工业用地及该地块上建构筑物,改造厂房,并引进轮胎智能制造技术和设备,专业生产叉车轮胎。

“同样一块土地,原来协峰的亩均产值60万元,而安兴投产后,亩均产值有望达到800多万元,整整翻了13倍。”永安市尼葛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曾长明为这一工业用地算了一笔“亩均账”。

据统计,在今年一季度已盘活闲置土地66亩的基础上,尼葛开发区持续发力,二季度目前已签约5个项目,合计盘活闲置土地87亩、厂房约27600平方米。

在永安市尼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钟发华看来,“亩均论英雄”,论的不只是亩均产值、税收贡献等“真金白银”,还有能耗、环保、用工、科技等综合价值,以此倒逼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用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土地要素配置效率和效益最大化。

倒逼之下,福建信明橡塑有限公司研制了压延成型一体机等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分别从2020年的75.16万元、0.84万元增至2021年的158.74万元、3.42万元,同比增幅111.2%、307.1%。

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胶管胶带分会对会员企业的统计,信明橡塑生产的输送带2019—2021年连续三年在福建省市场占有率第一。高质量发展让企业迎来新机遇。今年5月18日,信明橡塑与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测算,合作将为信明橡塑再增加1~2亿元年销售额,新增税收500万元。

北部工业新城(三期)化工及生物制药集中区,是永安重新整合优化尼葛开发区工业资源,调整产业布局所设立的一个工业新区。“我们在亩均效益、产业链配套、能耗等方面,都设定了准入门槛。”曾长明介绍,目前已有中盛宏业、华药生物等6家企业入驻集中区,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其中4家企业有望年内实现投产。

“亩均论英雄”机制种出了“高产田”,推动了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让“寸土”生出“寸金”。目前,永安尼葛开发区已开发工业用地6473亩,入驻企业100多家,2020年以来累计盘活闲置土地451亩,亩均产值由2020年的194.65万元提升至去年的222.46万元,同比增幅14.29%,亩均税收由2020年的2.39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3.86万元,同比增幅超6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