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温暖民心专项行动 > 正文

三元: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底色

2022-06-06 11:57:08  刘子豪 来源:三元之窗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阿姨,这是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您学会了吗?”

4月29日,在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乐龄家园里,来自三元区红十字会的党员干部给在场老人培训海姆立克急救法及心肺复苏的操作。

“通过普及健康知识,能有效应对突发状况,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三元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施海英这样说。

在每月一次开展的“文明实践日·党员带头行”主题活动当中,三元区的党员干部,下沉群众居所,上门服务群众,营造出了热烈而浓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为了解决文明实践面临的首要问题,让文明实践服务不流于形式,三元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建设和谐文明之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要求,创新开展处级领导“大爱三明·周末夜谈会”主题实践活动,由区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最前沿,重点聚焦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同大家“零距离”“面对面”,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明晰每月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重点,有效推进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真正将贴心的服务送达群众的心坎。

“优化机制、创新载体、释放活力,确保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三元区文明办主任肖俊杰介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常态长效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三元区文明委常态化开展每月党员干部“文明实践日·党员带头行”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关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引领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文明创建与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群众需求,依托志愿三明平台,三元区化零为整,突破不同部门各自为战的界限,将党员干部分区域组织为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队,以集体服务、分散服务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者入社区为群众义务剪发

自今年1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辖区村、社区先后开展了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宣传、无疫小区建设、走访配合社区及有关部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或认真清理小区卫生死角;或拿着宣传单,向居民普及相关安全知识;或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劝导;又或是开展爱心义剪、义诊,为老年人带来暖心服务……便利的服务、和谐的氛围,让文明外化为人与环境和谐风景线,让文明观念传递到群众心中。

爱心传递,文明绽放

“这里还有些落叶,我也来一起扫。”看着一群忙碌的“红马甲”,家住白沙街道东霞社区的丁阿姨也操起扫把,加入到了清洁家园卫生的队伍中……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各个村、社区的群众纷纷行动起来,以滴水之势汇聚到文明创建的汪洋大海中,共同营造起文明、健康、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今年来,三元区共组织140余家单位、1200余人次党员干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共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6场次,发放文明宣传倡议书2万余份。

群众的需求是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在持续实践当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居民文明素养得到了源源不断的提升。通过如火如荼的文明实践活动,三元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实效。

来源:三元之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