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闻“汛”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06-13 17:37:24  练为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3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练为泉)连日来,三明市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三明市各级政府、部门积极防汛抗洪,认真做好防汛工作。

消防:闻令而动,时刻准备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

全体消防救援人员闻令而动,时刻准备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目前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力量已完成驻点执勤、调度通信测试、装备器材清点等各项准备任务。

此次任务重、强度大,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共抽调29车153人,携带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以及各类水域救援装备,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准备,做到居安思危,确保万无一失。

永安:筑牢防汛抗洪“防洪堤”,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永安市普降暴雨,少数乡镇大暴雨。6月13日8时,永安市提升防洪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Ⅲ级,永安各乡镇、街道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防汛责任,加强巡查防护,强化应急抢险,同心筑牢防汛抗洪“防洪堤”,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3日07时,全市累计下沉干部2903人次,转移群众129人(大湖13人、青水10人、西洋15人、罗坊10人、洪田24人、小陶29人、槐南28人),排查风险隐患1120处。

永安市水文部门充分发挥防汛减灾工作中的“千里眼”作用,及时关注降雨云图与水文信息平台,深度研判雨水情形势,加强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为全市防汛减灾筑牢第一道防线。永安水文局辖区现有5个水文站、3个水位站、15个雨量站、4个水库站,目前各站点的工作人员正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全市各重点河段水位、流量,全面掌握各监测断面水质变化情况,为辖区河道行洪安全及安全度汛贡献力量。

大田:人防+技防,加强数字化地质监测保障群众安全

近期的高强度持续性降水,极易诱发地质灾害。连日来,大田县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力度,做好监测预警,严防地质灾害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石牌镇桃山村大海板自然村,大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用无人机、激光测距仪、地质罗盘等仪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研判;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速报机制,可以及时转移危险区的群众,划定危险范围、拉设警戒线、树立警示牌,防止群众进入危险区域内等。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田县加密地灾点巡查次数,组织各乡镇干部对全县在册的300多处地质灾害点及沟口、低洼地等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全面摸排。同时,采用“人防+技防”的监测模式,在险情较大的地灾点安装普适性监测设备,对灾害点进行数字化监测,确保各地灾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