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感人瞬间——直击三明抗洪抢险第一线

2022-06-14 14:49:59  练为泉 孙强 王巍 吴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4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练为泉 通讯员 孙强 王巍 吴皓)连日来,三明市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河水暴涨,积水严重。三明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奔赴一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那肯定要先让你上岸!

“我当时都绝望了,看见你,我就看见了希望啊!你都没有犹豫就冲向我,还先让我上。”被救群众陈某在永安市公安局洪田派出所哽咽道,劫后余生的他,特地在派出所感谢民警何俊杰。“那肯定要先让你上岸!”何俊杰肯定地回答道。

民警何俊杰将被困者救上岸后,二人精疲力竭。永安市公安局供图

6月13日,永安市突发大水,12时59分,永安市公安局洪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车掉水里去了,有人被困”。被困者姓陈,河北人,此次是他第一次驾车来南方,对路况判断不准,连人带车开进了深水区。副所长何俊杰立即行动,不到5分钟就赶到现场,“我是来救你的,你要按我说的做。”40多分钟后,被困者成功获救。

绝对不能松手!

6月13日下午3时,清流县公安局田源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电话,两名群众在田口村深山被困。接到求助后,所长曾斌带领村干部前往救援,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搜寻,在深山的一家养猪场找到被困群众。

黄志松和黄千友默契地脱下自己身上的救生衣,给两位被困群众穿上。曾斌拾起一截树干,眼里无比坚定地对所有人说:“两名群众在我们之间,后面一个人牵住前面一个人的手,只要我们一个牵一个,绝对不松手,我们一定能够平安回去!”曾斌的话语像一剂定心剂,直直打入了所有人的内心。

曾斌和群众淌水回到安全地带。清流县公安局供图

曾斌紧紧抓住群众的衣服。清流县公安局供图

路上,曾斌一遍遍地回头喊:“大家抓紧一点,绝对不能松手!”一个小时后,五人从山洪的尽头走来。“最深的一段路不到一百米,水漫到了我的腰,我死死地拽住树干和群众的手。那是我有史以来走过最漫长的一百米。山洪夹带着碎石狠狠地拍打在我身上,但我不能倒,我甚至不能有一丝动摇。我必须坚定地向前走,我得把身后的人都平安带回家。”曾斌说。

我背您走!

6月13日17时16分,三明消防大队接清流县灵地镇政府电话,尤坊村有村民外出耕地,被洪水围困至一电线杆处,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最高的地方已经没过了膝盖。

消防救援人员背走行动不便的老人。吴皓 摄

消防救援人员背走行动不便的老人。吴皓 摄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阿婆,不要怕,水太急,我长得高,一会儿您抓紧我,我背您过去。”三明大队二中队消防员虎日补说道。虎日补为被困人员穿戴好救生衣,做好安全防护后,背着老人沿着安全绳,一直到安全地带才放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