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暴雨中河水上涨,他背起老人就跑

2022-06-16 08:49:01  黄中泉 冯丽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6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冯丽纯 文/图)“阿婆,现在这里很不安全,我们带你去个更安全的地方”“我哪都不去,这里很安全,不会有事的”……6月14日,在三明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三溪村包村队长李文清的耐心劝说下,钟大妈终于同意离开了危险地段。没多久,其住房附近的山体多处发生了塌方、溜坡。心有余悸的钟大妈握着李文清的手说:“小伙子,谢谢你啊!要不是你们来接我,我真不知道要去哪里躲呀!”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永安市先后出现河水上涨、积水内涝、农田被淹等汛情,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青水畲族乡三溪村属沿河村庄,地势较低,成为了这次暴雨袭击的重灾区。作为包村队长的李文清,他一刻也不敢停歇,一到村庄,就第一时间和包村领导、村两委对危险隐患地带进行全面排查封锁,详细统计高危地带人群,以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能够快速撤离风险地带。

一老人被困于老年代步车里

6月14日天色渐暗,但雨势丝毫没有减弱。望着不断漫上道路的溪水,李文清和村两委们加快了人员的转移步伐。在汛情排查中,李文清突然看到不远处的水中有一辆老年代步车,“不好!有情况”,李文清疾步冲向前,了解后发现代步车已经熄火,有个腿脚不便的老人被困于代步车里。“阿公,快上来,我背着你快些,这里现在很危险!”李文清立即蹲下身来,让老人直接爬上了他的背上,并快速向安全地带奔去。那时他感觉,肩上背的不单单是老人的重量,更是一个党员对守护群众的承诺和践行。

李文清背着受困老人快速向安全地带奔去

把老人背到安全地方后,李文清一刻不敢停歇,立即又与其他乡党员干部一道,投入到查看河水涨势、排查风险地带、拉设警示线中去……

汛情就是命令!在青水畲族乡防汛第一线,许许多多像李文清一样的乡村干部,他们夜以继日,不停地奔走在防汛的最前沿,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