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新闻 > 正文

“为家乡代言是责任更是骄傲”

2022-06-16 09:41:42  郑丽萍 吴文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家乡代言是责任更是骄傲”

——访“大爱三明”形象大使邓薇

邓薇(右)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一起制作藤编提篮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文 吴文凯/图

6月14日,我市举行“大爱三明”形象大使聘任仪式,三明籍里约奥运会冠军、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邓薇接过聘书,从此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大爱三明”形象大使。

三明这片红色沃土滋养了自己,作为三明人民的女儿,能为宣传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邓薇觉得是责任更是一种骄傲。

1993年,邓薇出生在三元区洋溪镇饱饭坑村,身居大山深处,从小与山林为伴,吃苦耐劳的性格在她身上表现明显。由于家庭贫困,小小年纪的邓薇很早就是家里的重要劳力,不仅要帮忙照顾妹妹,还要帮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

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她的学习一点儿都没落下,曾获得洋溪中心小学的“三好学生”。乐观的心态、吃苦耐劳的毅力,让她一直有爱拼的精神。“拼过去,生活就会好,人生总会光明。”遇到困难时,邓薇总是这么安慰自己。

2003年,10岁的邓薇迎来了人生重要转折。

三明市少体校举重教练吕仙桃到洋溪招生,在洋溪中心小学门口,见邓薇弹跳力好,四肢匀称,关节灵活,而且跳皮筋、扔沙包、踢毽子都很在行,跑步也有模有样,一眼就相中了邓薇。“这个小姑娘是个好苗子!”仅一面之缘,吕仙桃就认定了邓薇。

家人担心她年纪小吃不了训练的苦,便到体校来看她,看到她手上长满了水泡,特别心疼,邓薇反而会像个大人似的安慰他们。“其实不是不痛,再痛再苦再累我也得为我的梦想坚持,我找不到一点点不去努力的理由。”邓薇说。

经半年多的系统训练,在当年10月举行的三明市运动会上,邓薇打破32公斤级的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市纪录。3年后,她被省体校教练周志琴选上;之后,进入省体工队训练,多次获得省赛及全国性比赛冠军。2008年12月,邓薇如愿以偿地入选国家队……从此,她拼尽全力为国争光,最终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坚忍,是她的特质;拼搏,是她的信念。2016年,在第31届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中,邓薇以262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是血汗铸就了金牌。”邓薇感言,“家乡人民一直关心和支持着我,这些默默支撑我的力量,让我无比踏实坚定地往前走。”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纪录、国际比赛大满贯……这些成就邓薇在2016年里约夺冠时已经达成。不过,从那时起,邓薇又选择了继续向前冲。

聘任仪式后,邓薇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手工教室,给学生们送来了爱心大礼包,并和孩子们一起制作藤编提篮,教室里不时传来他们的欢笑声。“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不仅需要父母和老师的关心帮助,也需要社会的爱心和理解。以后我将尽自己所能对特殊群体多一些帮助和关爱,也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弱势群体的活动中来。”邓薇深有感触地说。

“今后,我将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鞭策自己,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大爱三明’品牌走出三明、走向全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邓薇表示,作为一名“大爱三明”品牌宣传员,要展示好三明形象,为“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