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特别的晚餐 温暖转移安置群众的心

2022-06-17 16:03:21  许琰 陈昌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7日讯(通讯员 许琰 陈昌浩)6月16日晚6点,雨仍不停地下着,三明沙县区南阳乡凤坡洋村的村部却比往常热闹许多。

在村部二楼会议室内,乡、村干部同十多名转移安置群众围坐在一起用餐,西红柿鸡蛋、煎带鱼、炒豆角、海带排骨汤……六菜两汤的晚餐虽然谈不上丰盛,却在这个雨季温暖了转移安置群众的心,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受连日降雨影响,土壤里的含水量已趋向饱和状态,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风险加大。为了确保村民的安全,当日下午,乡包村工作组会同村两委干部,再次挨家挨户对后山边坡、房屋安全等隐患进行巡查,并将12户25名居住在危险区域的村民及时进行转移安置,其中,14名安置在村部的村民由乡政府和村委会共同保障住宿和用餐。

“这次雨下得时间太久了,感觉六月以来就没停过。””这次好在村里提前通知了我们撤离,家里都没受到什么大损失。”“菜苗被雨冲坏了不少,等雨停了要抓紧补种。”……用餐期间,大家还不时谈论着近期雨情、水情,乡、村两级干部则忙着询问登记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保障需求,向大家宣传防汛防灾注意事项。

“针对此次强降雨,我们村两委商量了下,除了3处高陡边坡,对其他可能有溜方危险的村民也全部转移,我们要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凤坡洋村党支部书记罗德建对转移安置的村民。在他心里,村民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宁可十防九空,也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

“现在的政府真的很关心我们,给我们安排地方住,吃饭也不要操心,心里很踏实。”村民罗德禄质朴的话语,既是对防汛工作的认可,也洋溢着幸福感、安全感。

简单地用餐结束,部分年长的村民帮助村干部一起收拾桌椅碗筷,其余村民则继续和乡、村干部们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聊时事,小小的会议室里其乐融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