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奋战救灾一线 彰显退役军人风采

2022-06-21 17:45:05  邓丽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1日讯(通讯员 邓丽婷)连日来,三明清流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个乡镇出现部分道路中断、山体滑坡、房屋损毁、农作物受灾等情况,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省高院派驻赖坊镇姚家村第一书记、退役军人温国煌闻“汛”而动,争当防汛“排头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群众安危系心头

“连续10多天奔走在村里各地灾点检查、挨家挨户劝导转移易灾点群众,我这年轻人的身体都有些吃不消。”清流县赖坊镇姚家村包村组员张丽说,从6月5日至17日,温国煌每天深入姚家村高陡边坡、危旧房、山塘、水库巡查。“实行晨查和夜查,每天早上7点就到村里,晚上8点到10点半还要再巡一遍,工作强度很大。”

6月14日晚上,温国煌和村支书林有亮冒着多处道路坍塌的风险,开车绕行5公里,到苏坑自然村将房屋出现险情的1户3名村民接到村委会安置点。这些天来,巡查、劝导、转移,成了每天的工作内容,但他从来没有过任何怨言,还跟大家强调:“老百姓的安全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通过努力,全村共转移村民11户54人次,确保了全村群众的安全。

抢险攻坚当先锋

温国煌虽然已转业到地方工作,但在工作中仍然延续着部队的战斗精神。

6月14日早上6点,受连日的暴雨侵袭,赖坊镇通往姚家村的主干道出现大面积的塌方。这是姚家村与外界连通的主要通道,如果不及时抢通,村民们的生活和出行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温国煌第一时间跟镇防汛指挥部联系,协调抢修机械,并带头参与到抢通道路工作中。“这几天,哪里险情最重、任务最紧急,他(温国煌)就冲到哪里,并和大家干在一起,有了他的带头和号召,村两委和党员同志们的干劲更大了。”姚家村党支部书记林有亮说。通过一天的努力,近两百米的路段终于抢通。

抢救财产暖民心

6月15日,温国煌接到苏坑自然村村民赖华明来电:“温书记,我家的房子倒塌了,能不能来帮帮我?”温国煌带领村两委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安抚好赖华明及其家人,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马上研究挖掘受压的财产。经过大家近1个小时的努力,清理完了屋盖瓦片和木头,随后指挥挖掘机到场配合作业,最后,顺利将受压的拖拉机、收割机等农机设备和其他贵重物品抢救出来。事后,赖华明握着温国煌的手激动地说道:“这个第一书记真的很好!”

“军人的精神不能忘,军人的执着不能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他以大局为重,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转业不转志 退役不褪色”的品质,在新“战场”续写敬业和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