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行迹 | 荆东福兴堂

2022-06-22 14:15:10  邓应晖 林日上 来源:东南网、三明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荆东福兴堂,位于沙溪七里潭上游,荆东学生街路口、205国道旁,始建于宋中叶,乾隆念八年(1763年)重建,距今已240多年,历史悠久,有较高历史文物价值。

福兴堂正门。三明市社科联供图

主体建筑由前空坪、山门、廊屋、天井、上堂、边厢组成,坐北朝南,癸向丁,左右两旁有威灵庙与白马尊王庙,整个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26平方米。

福兴堂为歇山式建筑,五架梁,面阔五开间,砖铺地面,年代久远渐破损。正梁上方有毛笔楷书曰:“皇清乾隆念八年癸未癸亥月庚子日已卯时”。堂内保存有清代砖雕、木雕瑞兽与吉祥物等,主奉观音菩萨,并奉五谷真仙、五显仙姑、土地公、伏虎佛等,是荆东唯一较为完整古庙,成为各路神仙云集之地。

荆东威灵庙,供奉着太保侯王。福建太保侯王民间信仰,主要集中在三明永安、三元、梅列、沙县、尤溪、将乐,以及南平、福州、泉州一带。沙县南阳、池沧、八捺桥有三处太保候王祖庙或遗址,它们的历史都在千年以上;在三明红印山,几经迁移,也保存着一座明代太保侯王古寺庙。其他如三元圆通寺、列东、列西、永安、尤溪、南平、福州等地,也都保存着数量众多的太保侯王庙,供奉着“太保侯王”神像。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太保侯王遇难日,各地信众家家户户都要挂艾草、吃烙巴,举行游神等各种各样民俗活动。

白马尊王,又称白马大王。永安、三元、沙县等地均建有“白马尊王庙”,荆东“白马尊王庙”供奉着一尊白马将军像。“白马尊王”原型,据“荆东村志”记载,是来自闽越国时代的王郢第三子。白马尊王是位水神,受到当地百姓膜拜。每年端午节举行龙舟活动“七里潭的擂鼓声”喧天动地时,老百姓都会到白马尊王神前许愿,保佑下河划船的子弟们平安顺利。龙舟起水后,再还愿,答谢白马尊王的保佑。

福地祥云,兴堂丽日;光照万户,雨润千家。荆东福兴堂朱红绿白,庄严朴素,堪称是一处集祈福、观瞻、修心、养性、休闲之胜地。

(作者:邓应晖、林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