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精心筑巢引凤来 奋楫扬帆勇争先

2022-06-23 08:54:40  林馨怡 黄舒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心筑巢引凤来 奋楫扬帆勇争先

三元区开展“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工作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黄舒祥

6月18日,天泰(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化纤级钛白粉项目在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

天泰项目总投资3.3亿元,预计一年内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年利税近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项目亮点纷呈,彰显了三元区委、区政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坚定决心和力度,三元区正在打响“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

抓好重大项目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自“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开展以来,三元区制定出台工业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扶持政策文件及攻坚战役方案14份,成立招商领导小组指挥部和7个工作组,建立“大招商招好商”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建立动态管理项目清单,强化亮晒考评机制,全力以赴抓项目,持之以恒强产业,致力产业倍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积能。

重大项目落地,是发展的“定心丸”,也是奋斗的“强心剂”。4月12日举办招商项目线上“云签约”活动,共签约化纤级钛白粉、宏盛兴机械等招商项目21个,总投资61.2亿元,其中现场集中“云签约”名佑预制菜全产业链、东诚生物医用造影剂等项目6个,总投资27.1亿元。自“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开展以来,共对接项目126个,总投资509.8亿元;签约项目103个,总投资367.7亿元;开工项目47个,总投资102.7亿元;投产项目8个,总投资19.3亿元。

市场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招商引资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三元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以真招、实招、硬招破解制约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的各类瓶颈问题,为项目实施“提速”。

自“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开展以来,区“一把手”走出去、请进来招商18场(次)。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带队赴深圳、上海、厦门、泉州等地招商,走访永乐股份等21家企业,与富春江等8家企业签约,总投资达43亿元。

针对当前疫情复杂情况,三元区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区领导带头运用新平台、新手段,加强线上招商,通过“云签约”等形式推进项目落地。各级领导干部作为“金牌服务员”,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协调办公,一批涉及部门多、解决难度大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发展到了非进不可、愈进愈难的关键期,如何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之路?三元区聚焦突出“产业链”招商,围绕氟新材料产业链上、中、下游关联图谱,开展招商引资,形成了“基础氟化工→氟聚合物、特种氟盐→精细化学品”产业链,打造了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安美奇铝业氟新材料产业闭合,实现了三元氟新材料产业链综合效益最大化。新签约宝氟稀土、含氟医药中间体、含氟聚合物及氟精细化学品建设等项目8个,总投资31亿元。

聚焦项目落地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好项目,才能成就新的增长点;打造一批好项目,才能铸就新的增长极。

近日,走进恒利达公司机械配件和履带总成生产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投资12亿元,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主要生产工程机械汽车配件、锻件技术开发、大型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的开发及制造等。”恒利达(福建)重工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如今,恒利达机械配件和履带总成生产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助力三元区打造具备全球一流水平的工程机械高端底盘件的研发中心及生产制造基地,带动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一个生态完整的产业链条,推动三元区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元区签约三钢本部智能制造工业园、资源环保产业园、氟化工第二主业等6个项目;与上海宝信软件公司(宝钢控股)合作洽谈总投资10亿元数字化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扶持现有企业发展壮大,为“再造一个新三钢”和“培育三钢千亿产业集团”做好精准贴心服务。

目前,安美奇铝业(中国)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4000吨合金金属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安美奇(中国)铝业”形成氟化工循环产业链。此外,在含氟新材料及配套中间体项目上,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还与清流东莹化工、明溪海斯福等企业形成配套,成为贯穿三明全市氟新材料产业链条中的关键节点,助推三明氟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

产业是发展的重头戏,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如今,三元区招大商、大招商的整体合力已经形成,开创了“不断有项目签约、不断有项目开建、不断有项目投产”良性循环局面,推动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挑起了区域经济发展“大梁”。

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集聚效应显现

一项项重大工程进展顺利、喜讯连连,快速升温的三元经济“战场”,处处跳动着强劲的发展脉搏。

在了解到泉州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企业因城市优化布局需要向外进行产业转移的信息后,三元区主动作为,依托三元老工业基地和三钢集团就地取材优势,借助泉州市装备制造协会人脉资源优势,三元区精准对接泉州方面急需产业转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行业企业入驻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设立项目服务办,实行专班驻点办公,第一时间答疑解惑、讲解政策,打消企业顾虑,坚定来元投资信心,最终促成合作。现已签约企业29家,总投资67亿元,其中24家企业已落地。初步形成了规模效应,成功吸引了岁金实业、中盟集团等高端装备智造行业企业来元考察,其中,五金智能制造、盈科智谷等项目已意向签约,近期拟供地。

以创新为抓手,三元区率先推行实行“一对一”专员服务,通过为每一家企业安排服务专员实行“一对一”跟踪对接,细化项目手续代办“路线图”,向企业提供从创办到成长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推动项目加速落地转化、见到实效,以提升软硬环境、投资温度,引来各路“金凤凰”。

恒利达机械配件和履带总成生产项目列入三元区招商引资“重中之重”项目,全力加快项目供地,恒利达机械配件和履带总成生产项目从签约到用地摘牌仅用时19天,名佑预制菜全产业链、泉禹机械、宏盛兴机械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落地,造就了“三元速度”,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双提升。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直接关系着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根,说明三元区优越的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活力,项目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长期以来,三元区加快园区平台建设。保障发展用地需求,确保全年供地1500亩;另一方面,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全力开展污水管网、第二水厂、黄砂污水厂提升改造工程等34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实施“签约即挂牌”。为“急大重优”工业项目,创新实施“签约即摘牌”工作,推动重大招商项目加速签约落地、尽快建成投产。根据《关于三元区工业项目“签约即挂牌”的实施方案》,今年以来,累计挂牌出让工业用地项目18宗,对“急大重优”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充分提高企业入园效率,服务不止步。

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批批关乎未来发展的项目成果,汇集成一幅气势恢宏的壮丽长卷,成为拉动三元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孕育着三元区加快精彩“蝶变”的强劲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