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兴业 > 正文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积极推动兴业银行启动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

2022-06-23 16:59:16  乐欣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3日讯(通讯员 乐欣媛)为进一步释放“金融23条”中“进一步提升跨境业务数字化水平”政策红利,6月22日,外汇局福建省分局推动兴业银行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正式落地。至此,福建省成为继广东省、浙江省后全国第三个法人银行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省份,而兴业银行也成为试点业务场景最广泛的银行。

搭建数字平台实现银企双向提质增效。此次试点从资本项目4大高频业务24个场景出发,利用“兴业单证通系统”实现办理流程和服务进行“线上化”再造,使企业能够通过网银系统,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单证等,实现“不碰面、零跑动”完成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办理,让企业提交材料更便利、表单填写更简易、服务体验更满意,实现银企沟通“零距离”。

扩容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业务场景。外汇局福建省分局精准把脉企业需求,进一步扩容兴业银行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业务场景,覆盖了企业在银行办理的绝大部分资本项目业务,包括10小项资本项目外汇登记、6小项资本项目资金入账、4小项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4小项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意愿结汇和非便利化资本项目资金境内支付业务场景。

智能辅助服务化解企业难题。针对资本项目部分业务专业性较强,企业经办人员制式表单填写存在困难的问题,此次数字化服务试点通过将制式表单要素分解,对部分栏目设置可选项,并自动弹出填表说明及审核材料提醒,有效减轻企业表单填写压力,同时,为银企两端分别设置审核意见反馈栏及企业备注栏,并开放“申请历史交易列表”,供银企及时查看和交流,大幅降低银企沟通成本。

据悉,数字化服务试点上线当天,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即为外商投资企业HRC境内子公司线上办理1笔接收境内再投资登记业务。HRC公司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及项目工程承包业务,为进一步拓宽国内市场,计划使用资本金对其境内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企业完成相关工商变更手续后,急需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登记手续接收资金。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了解情况后,辅导企业通过“兴业单证通”系统线上提交业务申请,在线填写企业名称等信息要素自动生成书面申请,并按页面提示扫描提交电子化材料,不到一小时即完成业务办理。“数字化服务试点不仅为企业节约了往返银行的时间,操作页面也非常友好,还贴心地设置了审核材料提醒,真是又快又好!”企业财务人员连连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