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老人游泳被困水中 3名学生路过报警救援

2022-06-24 11:48:34  李光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光祯 文/图)“如果不是有那几个学生,如果不是有你们民警在,我的一条老命真的要交待在这里了。”被从河中救起后,73岁的洪华颜老人仍然心有余悸。

两名民警在激流中抱着落水老人与男孩

6月23日15时许,沙县夏茂派出所接到警情,在夏茂镇中街村茁芜山河段有人落水。接到报警后,夏茂派出所教导员廖福锋、民警张福延立即带领辅警出警。在现场附近,民警见到了年仅十二岁的报警人,并在他的引路下,迅速到事发地点。

“救命,救救命……”民警发现落水的老人洪华颜时,他除了呼救,已经几乎什么话都说不出来。老人的腿被牢牢卡在河坝下方的出水口挡板处,表情痛苦,随时有被激流冲走的危险。一名十来岁的白衣小男孩站在河坝边上,手持一根水管拖住老人,激流将水管拉的笔直,小男孩在岸上也被拉得摇摇晃晃。顾不上水流湍急,两名民警立即跳入河中施救,想将老人被夹住的腿松开。同时,民警张福延大声提醒河岸边拉拽水管的小男孩远离河道,将现场交给民警处理。就在施救过程中,老人突然被卷入水中,小男孩也被手中的水管拽进河内,俩人被摔下几米高的河坝,并被激流快速冲向下游,转眼就被冲出十多米。

民警廖福锋、张福延随即也跳下水坝,游到老人和小孩身边,分别将他们托在怀里。因河水湍急,民警廖福锋、张福延尝试了多次,均无法将二人推向岸边,也无法向岸边行走。两名民警就在湍流中,一个抱着洪华颜老人,另外一个抱着小男孩,站在过腰的河水中咬牙坚持了二十分钟,直到支援警力赶到现场,在众人合力下,终于将二人解救上岸。

“站在河里,水流一个劲地往我身上冲,直要把我向下游推,到后来实际上我几乎已经没有一点力气了。”回想起刚刚的救人经历,民警廖福锋说,“但是老人和孩子都在我们怀里,我们退一步他们就会被水冲走,所以只能咬着牙坚持下来。”

落水老人被救上岸后

经了解,洪华颜老人本是在上游游泳,因近期沙县区连降大雨,水流较平时湍急,老人被河水一路冲到水坝后,双腿被卡在排水挡板上无法动弹。恰好此时,夏茂镇第二中心小学六年级的两名学生谢健炜、林文斌以及他们的玩伴谢龙颜经过附近,并发现了落水的老人洪华颜。在发现自身能力无法直接实施救援后,林文斌、谢龙颜遂拨打报警电话,并在路边引导民警到达事发地点;谢健炜则从岸上找了一根成人拇指大小粗细的水管,将水管抛给老人,避免老人被水冲走。

目前,被救老人洪华颜和男孩谢健炜已被送至医院治疗,身体情况稳定。

民警再次提醒:当前正处于汛期,河水水位较高,群众应远离河水,不要下河游泳,以免发生危险。在发现他人溺水时,要量力而行,积极求助专门机构,切勿盲目下水救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