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均口: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6-27 10:19:51  周宇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隆下村立面改造成效图

东南网6月27日讯(通讯员 周宇勤)三明市建宁县均口镇将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聚焦抓党建促发展、促改革、促民生,立足实际,创新“1223”党建工作法,全面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紧扣一个重点。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贯彻落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和县委“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活动部署要求,以党建带群建的方式整合辖区组织力量,以“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抓基础、固基本、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建立两支队伍。组建1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岗位“责任区”,张贴党员家庭牌,把党员承诺亮出来,当好群众“服务员”,协助各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火、防汛救灾等各项工作;选任了6名“村级党建指导员”对14个村(社区)党建工作一对一指导,督促各村党员学习活动、党员教育管理、“三会一课”、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各项工作的落实。

聚焦两个清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开展“居民夜谈会”相结合,建立“203”夜谈室,下沉干部3860人次,利用村民夜晚闲暇时间,通过与村民进行实打实、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倾听群众呼声,详细了解群众的需求。目前,开展“居民夜谈会”116场,参加夜谈村民达4280多人次,听取意见建议和情况反映495条,已办结430条,剩余65条正在稳步推进。

抓好三大任务。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目标,抓好党建引领乡村建设风貌管控提升,突出“一个堡垒”,党员带头开展“四拆三改二清一整”行动,已完成省道沿线384户240栋房屋立面改造提升,拆除老旧房屋、鸡鸭舍等破旧附属房136栋11750平方米。

深化“跨村联建”党建模式,巩固提升原有修竹村“闽江源”跨村联建工作,创新打造高山村跨村联建模式,实现高山村产业联动、民生联办,促进村民、村财增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民生项目”,高质量实施一批批惠民工程项目,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微乐园、休闲广场、种子区域服务站等一批惠民项目,进一步提高全镇群众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