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召开乡村建设“三明模式”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2-06-28 19:11:20  练为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8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练为泉 文/图)6月28日,乡村建设“三明模式”专题新闻发布会在三明召开,发布会主要通报了乡村建设“三明模式”的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19日至20日,全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在三明市举办。据介绍,全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深化乡村建设“三明模式”,有利于提升三明城市知名度,有利于促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东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三明市始终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深入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全面推行“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三明市“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坚持“一个理念”,实施“五项机制”,采取“六种模式”,建设好“八好”新农村。一是铺好农村路。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3399公里,占原计划(3179公里)的107%;永安市、建宁县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二是供好农村水。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户以上集体供水)90.75%,排名全省第四;流域水生态治理相关工作成效明显,先后两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三是盖好农村房。2019年以来,持续实施危房改造工程,累计改造农村危房6985户,整治裸房22057栋。四是办好农村学。全市以“名校+农村校”模式组建总校81所;三明市入选全省唯一的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五是行好农村医。医改成为全国样板,“三医联动”、“两票制”、组建医保局等做法上升为国家顶层设计,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在三明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六是织好农村网。全市建制村以上区域4G、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重点乡镇实现5G信号全覆盖;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实现全覆盖;大田县被列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沙县区“新型邮政+电商物流”项目入选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七是美好农村颜。三明市、将乐县分别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清流县、泰宁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明溪县获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泰宁县位列《小康》杂志发布“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榜首。八是兴好农村业。2021年,全市五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700亿元;三明市成为“中国稻种基地”,全市制种面积、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建宁、泰宁、宁化、尤溪4个县上榜新一轮国家级制种大县名单,建宁县已建成全国杂交水稻制种超级大县;先后引进先正达集团(中国)、正大集团、明一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了和其昌竹业、三明惊石农业、光华百斯特、名佑食品等4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

据悉,下一步,三明市将以全国乡村建设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深化“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巩固拓展提升乡村建设“三明模式”,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农村,着力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进三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再出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