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千名微网格长上岗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2-06-30 10:50:19  许琰 胡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30日讯(通讯员 许琰 胡俊)6月28日,三明沙县区举行千名网格长(警务助理)入户摸民情保平安行动动员大会,向全区微网格长颁发工作证、工作服和聘书并进行业务培训,同时拉开为期一个月的入户摸民情保平安专项行动序幕。

此次颁发的工作证上印有微网格长的姓名、联系方式、所属网格等信息,给了微网格长更加权威的“官方认证”。此次活动,千名微网格长将在一个月内,与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共同完成辖区网格内常住人口、商业网点等基本信息采集,并配合公安部门完成“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与录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排查网格内安全隐患、查收处理“近邻e家”小程序诉求件、宣传上级政策方针,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沙县区目前共划分983个微网格,从党员、退役军人、热心群众中招募千名微网格长,每月有300元补贴,还发一个“福利包”,其中含有超市特惠卡、网络购物平台打折卡、民宿打折卡、电影票、手机流量、停车票等,均由当地商家提供。今后,“福利包”将持续增加内容。

这是沙县区依托微网格做好基层治理的又一创新探索。去年起,沙县区以居民小组、住宅小区为单元划分社区网格,并进一步以楼栋、街巷为单元,细分微网格,形成“区委—街道—社区—小区—微网格”五级网格体系,同步配备五级网格长,并组建微网格微信群。

今年62岁、有着30年党龄的谭秀清,是府前社区最早报名的微网格长之一,服务着金鼎城小区9栋2个单元68户147名居民。“之前有些出租户不熟悉,会质疑我们微网格长的身份,这下有了工作证,今后入户走访就多了份认同度、可信度。”接过崭新工作证的谭秀清笑着说。

千名微网格长持证上岗,不仅是动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从被动处置问题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的一次,更是拓宽政府和群众的沟通渠道,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探索。

微网格托起了大民生。截至目前,沙县城区6.5万户居民中,已有4.9万户居民进驻“近邻e家”网格化管理平台,累计受理诉求件7200多件,办结7180多件,服务群众15100多人次,满意率达9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