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慈善厨房”传递最暖人间烟火气

2022-06-30 19:02:49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慈善厨房 罗光明 摄

东南网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在三明沙县有这样一家“慈善厨房”,食材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志愿者们一年不间断地为困难老人送上免费热乎的饭菜,为困难群众传递爱心,小厨房传递人间大爱,温暖了三明这座文明城市。

6月27日上午8时许,东南网记者来到“慈善厨房”内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沙县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有的正忙着洗米蒸饭,有的正忙着洗菜择菜,有的正忙着揉面做馒头,炒菜区同样热闹,锅碗瓢盆、不同的食材演变为可口的饭菜,香飘四溢中烟火气逐渐升腾。志愿者们少则六七人,多则十余人。大约10时左右,志愿者们把餐食分装完毕,一荤两素外加两个馒头,一份份打包好的食物被一一送到困难群众手上。

2019年3月,沙县区慈善总会组织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发起成立了“慈善厨房”,秉承“济困扶危,传温送爱”的宗旨,为特困、孤寡、失独、空巢、残疾和高龄6类团难老人全年赠送午餐、晚餐和爱心馒头。据了解,沙县区慈善总会向沙县区民政局申请争取25万元用于提升“慈善厨房”硬件设施,每月投入1万余元用于日常运转。

志愿者们在打包饭菜 罗光明 摄

点滴微光,汇聚力量。据沙县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健春介绍,“慈善厨房”的日常运转离不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现在已有600多人参与到“慈善厨房”的志愿服务中来。“能帮助别人就帮助一点,我们只是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王健春说道。

为了均衡营养与健康,志愿者们还会针对不同老人的口味喜好、饮食禁忌搭配菜品,保障菜品新鲜有溯源,餐食低盐控糖,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志愿者们都从不间断,准时把饭菜送到老人家中。不仅如此,“慈善厨房”还为困难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百叟宴”等爱心活动。

社会各界慷慨解难,奉献自己的爱心,满满爱意不断汇集到“慈善厨房”。据沙县区慈善总会会长罗莉介绍,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包括米、面、油、调味品等物质;公用设施企业减免水、电、燃气费用,大大减轻了“慈善厨房”的经营压力。

截至目前,沙县区慈善总会三年来共投入资金127万元,累计送出近10万份爱心餐,受益人群遍布沙县11个社区、3个城郊村,目前共为50余名困难群众提供免费饭菜。

据悉,“慈善厨房”已成为一张亮眼的“暖心名片”——2021年,“慈善厨房”项目获福建省民政厅、福建慈善总会第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一等奖;在福建省委文明办公布的2021年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中,“慈善厨房”项目获得金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